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刘慈欣发表视频演讲

热点
2021
07-09 15:12
科技世界网
分享

  2021年7月9日,上海——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战略合作伙伴商汤科技召开“大爱无疆·共生”主题论坛,与来自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推动AI技术创新的未来发展路径,以及面向产业赋能的生态构建。

  会上,科幻小说《三体》作者、“雨果”奖得主刘慈欣发表视频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刘慈欣,商汤科技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很高兴能加盟商汤,并且以这个新的身份,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活动上与大家见面。我知道今天在场,有中国顶尖的科学家们、有中国最大胆、最敢想的一群科技与科幻的“行家”,齐聚上海,规划中国科技的未来并畅想世界未来的科技。

  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许多年前,人们隔山相望,都觉得彼此非常遥远,时间过得很慢,未来遥不可及;到后来,有了电话、有了视频,人们的联系近一点,可以听得、看得远一点;去年的疫情,迅速地让线上远程联系成为常态,中国的留学生隔着时差上课,时间、空间都折叠、压缩进隔离的房间;而在上个月,神舟12号发射成功,空间站的建设也更进一步——我们去年连门都出不了,今年已经一脚驻扎在太空。

  在人的意识感受里,时间和空间反复放大又缩小。这一方面说明人的认知有连续性,以往的理解和经验逐步迭代发展,但同时也说明,人类社会的进步、新常态的产生,在不断加速地超越着大众的认知。

  如果说,科幻文学的创作,是站在人类角度上的脑力风暴,把想象的边界推得再远一点;那如今科技的快速发展,正是现实世界里的裂变。科幻是具有创造性的游戏,而相类似的,技术的突破也是非连续性的,跳跃性的。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推动技术发展的是想象力

  在这个维度上,人工智能成了想象力的一个加速器——它打破了对因果的执着、打破了经验的成见,用技术的手段解放技术,用不确定性解放想象力

  商汤是AI界的翘楚。我很高兴能够携手商汤、参与三体宇宙相关的开发工作。智子也许暂时只存在于科幻的想象之中,但眼下,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把许多概念、许多故事转化为现实。

  这一次商汤与三体打造的,是沉浸式的娱乐新业态。我可能暂时还不能剧透,是不是会驾驶人类舰队、然后直接遭遇水滴,会不会被吸入黑洞…我也很期待。科幻是个费脑力的工作,但商汤AI技术加持下的科幻,却是个能够身体也参与、释放五感,沉浸体验的世界。等建成以后,我也很想去体验一下。

  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很期待科幻与中国原创科技的碰撞。如果说科学是科幻的灵魂,那么以科学为出发点的科技就将科幻照进了现实。

  想象力促进科技的发展,而科技的发展引领人类进步——我想这是我们在座所有人的共识。通过这一次三体与商汤的联合,希望能够用沉浸式的方式,让仍处于在当下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能够短暂地解脱出来,去体验浩瀚无垠的宇宙,体验人类社会的渺小与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更重要的是,能够以这种方式让更多人感到科幻的魅力,同时也向社会传播科学,让人们能更多地接触并理解这些信息。通过这次合作,我们想带给大众的,绝不是另一个新的虚拟世界,而是大众拥抱科幻、走向科技的一个钥匙。

  希望此次三体与商汤的合作能够让人们的想象力更加繁荣,让更多人了解和向往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的前进与发展。

  最后,我也期待今天在场的各位的精彩讨论,期待大家的观点能为科技发展打开想象之门,更期待AI让想象触手可及。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近年来一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并让数字资产真正成为主流。即便相较于 4 月的最高峰已损失了一半的价值,但一枚比特币的价值依然超过 32000 ...
业界
  7月9日上午消息,蔚来在今天首次举行NIO Power Day,主要分享蔚来在补能网络方面的进展。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接下来的一个季度,蔚来会有超过200座换电站对...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