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所有的磨砺,都为用户绽放

热点
TIME
2023-06-06 18:15
科技在线
分享

  与竞品对峙,只会让品牌在无休无止的缠斗中迷失方向;只有和用户对视,才能近距离洞察痛点,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创新。这是海尔智家在原创科技道路上的信条与动力。

  秉持着这样的信条,海尔智家一边用颠覆式创新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一边用高效的迭代速度抵御着追随者的步伐。

  海尔智家深知,和动辄百年历史的国外企业相比,自身并没有可与之抗衡的品牌沉淀和文化积累。海尔智家要想超越同行并实现行业引领,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创新。

  经过39年的聚沙成塔,如今海尔智家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科技自立自强,成长为世界级的家电冠军,更是沉淀出了对“原创科技”的独到理解和落地方法论。

  过程充满了艰辛,但当这些技术创新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产品,进入到用户家庭,帮助用户解决了一个个生活痛点时,所有磨砺和汗水,又都绽放成了甜蜜的花朵。

  科技的花,开在生活的细枝末节

  不管在哪个领域,想做大事的人很多,愿意把小事做细的却很少。然而,最能够打动人心的,又往往是细节。

  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类。他当年为什么能从20多名宇航员精英里脱颖而出?因为只有他在进入飞船试训前脱下了鞋。这让航天飞船主设计师罗廖夫觉得他是一个“细心”的人。

  “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放在家电的科技创新上也同样适用。想象一下,现在你的面前有两台空调。第一台空调,卖点是节能、漂亮、而且风力更大,下面还有个吊牌写满了各种参数;但第二台空调,主打的就一个“老人、小孩也能放心吹”。

  你选哪个?答案不言而喻。因为所有的空调厂商都在提升能效、升级外观,想要风量大选个匹数大点的也就行了。但是能吹自然风、能预防“空调病”的空调,对于家里有老人小孩的用户来说,可是实实在在能解决生活痛点的。

  所以对企业而言,科技创新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从来不在于实验室里的一串串数据,展示柜里的一摞摞证书,而是要戳中用户内心,并且能真正解决生活中细枝末节的问题。

  这也是海尔智家为什么能一直引领行业创新趋势的关键。上面例子中的“第二台空调”,正是海尔智家专门针对传统空调风冷、风硬问题而研发的双塔软风空调。其搭载了原创的“射流匀风”技术,可以先吸收20%的自然风,再混合送风形成轻柔拂面的舒适软风。而且,它还能单独控制、分区送风,即便怕冷和怕热的人坐在一起看电视,也能一台空调吹出两种风。

  洗衣机也是一样。这几年,很多人家里都摞起了“两个筒”,几乎每个厂家都推出了“洗+烘”的阳台组合,技术的差异也无非是容量、效率等。但海尔智家的关注点却放在了“高度”上,因为传统洗烘叠加起来高度一般在1.8米,许多女性都得踮脚操作、踩板凳拿衣服。为此,其专门推出了卡萨帝中子F2洗干集成机,把面板设计在1.5米的黄金高度,还通过“3D透视烘干”技术解决了羽绒服、冲锋衣等一次烘不透的行业难题。

  其实,海尔智家这些看似“细微”的科技,却恰恰是打动用户最“关键”的因素。也正是这些源于生活的创意、始于用户的创新,让海尔智家收获了行业乃至国家的认可。据统计,海尔智家已经拿下了12项中国专利金奖、收获1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在专利、标准、国家认可、工业设计4个方面均为行业NO.1。目前,海尔智家有218项原创科技成为国内、国际的标杆,引发行业持续跟进。

  而这只是海尔智家科技创新宇宙中的一点星辉。在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眼里,“每一位用户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因为有了不计其数的用户需求、用户信赖,才最终汇聚成海尔智家科技创新的灿烂星河。

  说实话,相比“按部就班”的升级功能、迭代科技,海尔智家选择的这种创新模式,无异于是在随时接受“用户出题”,并且还是“限时作答”。但更难的挑战也会带来更大的成就感。看着一项项科技成果“落入”用户家里,实实在在提升着生活幸福感,或许就是支撑海尔智家研发人坚持原创、一路向前的源动力。

  在他们看来,这才是创新的意义所在:不是靠“拍脑袋”也不去堆参数,而是去到用户真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再用技术去解决问题,并且愿意为了1%的体验升级而付诸100%的热忱和努力。

  满足用户,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所以,海尔智家科技创新的引领逻辑其实非常浅显,就是“做用户需要的创新,并且把科技融入生活。”

  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就像说从青岛开车去上海,往南开就是了。这一点也没错,可实际上呢?你必须跟着导航走,一路上会有无数路口,该左转左转、该掉头掉头,并且可能碰见各种突发情况。最关键的是,你还得预防超车。

  企业做科技也一样,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用户需求,也会遭遇一系列技术难题的“磨炼”。卡萨帝平嵌冰箱的案例就很典型:以前所谓的“嵌入式”冰箱,因为散热问题两侧往往会跟橱柜闪出10cm左右缝隙,正面还会凸出来,因为如果完全齐平也会影响开门。这么一来,不好看不说,还容易藏灰、磕碰。

  对海尔智家而言,这次的用户“考题”非常明确,就是要做出一个无死角贴合嵌入的冰箱。

  可这10cm看起来很短,做起来却“很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卡萨帝先是在2017年通过技术攻关将两侧闪缝从10cm缩短到2cm,随后又经历了20万次实验,研发出底部前置散热科技与离心变轨铰链技术,真正实现了两侧0cm嵌入和90°直角开门。而针对正面凸出的问题,卡萨帝又利用了超薄发泡层科技大大缩减机身厚度,最终成就了360°的纯平嵌入。

  但你以为这就是最难的考题了吗?要知道,当代用户关注的已不仅仅是产品自身的功能,更追求整体的生活化的体验升级,这要求产品不光要自身“实力硬”更要相互“配合好”。所以,海尔智家的创新方向也不再只是产品科技,而随之上升到了“场景科技”的领域,研发了行业引领的海尔智家大脑,让产品、场景乃至“家”都拥有智慧。

  我们再举一个很直观的例子。

  以前想在家里看电影,要先自己打开电视机,找到片源,开始播放后,发现室内光线太强,再起身拉窗帘。看到中途觉得热了,再暂停一下找遥控器开空调,完全没有影院营造出的沉浸感。而在海尔智家的智慧客厅场景中,一切都不同了。只需要告诉小优要看的电影名字,开启电视、播放片源、关闭窗帘和灯光等一系列操作就会自动完成。另外,你在浴室洗完澡,热水器会自动控制空调升高客厅温度,防止你感冒。在阳台洗完衣服,洗衣机还会自动控制晾衣架落下,方便搭挂衣服……

  所以这说明什么?企业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旅途”中,不仅要有导航来告诉你该往哪里走,还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经得起“磨砺”。海尔智家能把这条路跑通,正是因为有HOPE创新生态平台“当向导”,还有全球10+N开放式创新体系布局作为解决问题的保障,才保证了科技迭代的引领和高效。

  在HOPE创新生态平台上,用户可以随时反馈、提出需求,企业不光能及时解决问题,更能分析出现有科技的不足之处,明确下一步的创新方向,让科技创新“不跑偏、不绕远”;而全球10+N开放式创新体系汇聚着来自全球的一流研发资源,并且可以24小时不间断研发,让任何的用户痛点、用户需求都能第一时间解决,从而让自己的科技成果保持引领、保证“时效性”。

  总结

  在这样一个崇尚创新的时代,似乎每一家企业都跑在了科技创新的路上,也都明白用户才是终点。只是,有的企业不自觉就会陷入与对手的缠斗中,争一时之快,走错了路、迷失了方向。

  好在,海尔智家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场景为半径,构建起了自己的科技矩阵、跑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成为了智慧家庭科技创新赛道上的“头车”。

  而相比自身的成功,海尔智家更具参考意义的地方在于,他为广大后发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在科技大航海时代追赶、反超国外企业的优秀范式。我们也衷心期待,未来中国会诞生更多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让国人的生活飘满科技创新的“花香”。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贾远琨)6日,由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出坞,全面转入码头系泊调试阶段。  自2019年10月18日首艘...
业界
  日前唯品会发布了一份处理公告,将329机房宕机故常判定为P0级故障。  P0属于最高级别事故,比如崩溃、页面无法访问、主流程不通、主功能未实现,或在影响面上影响很大...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