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晟南祥智能科技”:科技创新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热点
TIME
2023-06-06 14:54
科技在线
分享

  呼吸、心率等生理指标是人体基本的生命特征信息,可直接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因此,对于生命特征信息的实时检测至关重要。目前,生命特征信息主要依靠贴附于人体的接触式传感器、电极进行测量,当使用者不愿意佩戴或者忘记佩戴传感设备时,这些系统将无法进行监测。相比之下,无接触式雷达监测无需佩戴任何传感器,且能够持续地监测用户的健康状况,降低风险。本期嘉宾胡毅超,他专注于无接触式雷达监测技术的开发及创新应用,他有哪些研发经验分享?

  胡毅超,湖南东晟南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东晟南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推广自研产品于一身,专注于雷达技术开发及创新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历经多年研究,企业推出的小型化、低功耗、低辐射、低成本的超宽带雷达探测传感器,是国际上首次出现的可以同时提取呼吸和心率的创新产品。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夜间是老年人、婴幼儿和亚健康人群突发猝死的高发期。针对这一紧迫市场需求,企业根据自身技术和优势,研制了基于超宽带雷达技术的无接触式生命体征监测传感器、人体存在传感器和基于云平台健康大数据处理的预警系统。

  预警系统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养老、婴幼儿监护、智能家居、智慧病房和安防等,采用低功耗、低辐射方案的系统设计,实现了对人体的远距离、无感式、长时间的实时监测和定期健康评估,在生命体征监测应用方面是个重大突破,不仅实现了人体生命体征的精准测量,而且使用方便、快捷,不打扰被监护者的习惯。该系统在养老院、医院、独居老人等需要被生命监护场所的应用,将提高医养机构的智能化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并有效降低护工劳动强度,并且为被照顾者提供准确、及时和智能化的服务。

  在节目现场,湖南东晟南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毅超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团队建设及现行的服务内容。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国防科大CEMEE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军工雷达探测领域研究20余年,其中博导2人、博士3人,团队核心成员主持和参与了武器装备型号、国防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分国家重大专项、航天瓶颈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国家和省级重点课题。

  公司根据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解放军301医院开展紧密技术合作,在瞄准前沿技术的同时,将成熟技术转化为产品,已形成一系列产品线,其中主要项目为无接触式健康监护仪、睡眠监护仪和跌倒检测告警仪。项目采用雷达主动探测技术,可在无任何接触式传感器的情况下,通过雷达探测人体微动信息,实时、长期监测人体生命体征数据,出现体征异常时及时报警,符合FCC标准;不用接触人体,真正的无接触监测;体征实时监测和异常预警、跌倒告警,为被监护者提供黄金救援时间。

  企业于2021年开始研制跌倒检测告警产品、体征监测和人体存在智能模组。2021年3月与全球领先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地伟业签订战略合同,为公检法系统定制生产体征监护产品。同时,与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睦邻养老等大型养老机构建立合作,为智慧养老行业发展添砖加瓦。2022年跌倒检测告警产品研制成功,跌倒检测告警、体征监测和人体存在智能模组研制成功并量产,并与湖南养老协会、湖南益民养老建立合作,为湖南第一批家庭养老床位建立试点,继续深耕智慧养老领域。

  在节目的最后,胡毅超先生总结道,未来,企业将继续专注于雷达技术开发及创新应用场景,为智慧养老以及生命健康监测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目标没有达成,责任在我。”5日凌晨,“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结束一天多之后,这场直播的发起者、前天涯社区执行总编宋铮回顾突然发现,实际上这场直播只持续了6天零2小时...
互联网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马帅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前期撤离空间站组合体、已独立在轨飞行33天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于北京时间6月6日3时10分,完成与空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