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旺通信 | 为孟加拉能源技术革命插上“翅膀”

热点
TIME
2022-09-26 21:14
搜狐网
分享

  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孟加拉国的能源资源相对贫乏,即便与南亚国家相比也处于末位,其能源资源在国际贸易中处于净输入国地位,传统化石能源资源呈现“富气少煤缺油”的特点。一直以来,由于贫油,且发现可用于大规模商业开采的石油储藏不多,孟加拉的石油及石油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孟加拉国目前只有一座炼油厂,年处理原油能力为150万吨,已不能满足孟国内需,为保证石油能源内部供需,孟政府计划将该炼油厂产出能力进一步提升,由原来的150吨提至450万吨,其中,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则是其关键,该项目建成后,可将大油轮进口原油直接输送到炼油厂,无须再由小油轮倒运至炼油厂码头,时间成本上,可使原油卸载时间从当前的11天缩短到48小时,避免原油泄漏造成的环境污染,减少原油转运损失,且从成本上预计每年能节省1.2亿美元,极大保障了孟加拉国能源需求和经济发展。三旺通信在该项目的建设中,为单点系泊项目的电力监控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及管道DCS系统提供安全稳定的网络通信解决方案。

  1、项目背景

  孟加拉单点系泊——

  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

  孟加拉国单点系泊项目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促进南亚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任务多元,包括建设单点系泊系统、罐区和站场等设施,以及铺设220公里长的海上及陆上输油管道。其中,单点系泊项目海上工程量主要包括6条陆海登陆定向钻穿越、146公里大规模海管安装、4条海管穿越航道后深挖沟施工、一套单点系泊系统。

2.jpg

图源:新华网

  技术挑战:

  设计专业繁多,综合难度大、风险多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是海陆一体化的大型项目,项目涵盖单点系泊系统、海底管道、陆海定向钻穿越、阀室、罐区、站场等专业环节40多个,施工复杂,综合难度大;工程技术难:项目所涉的单点系泊系统、陆对海定向钻穿越在管道局尚属首次,均为拓荒课题;海上施工难:单点系泊系统管道施工必经海军航道、潜艇基地,且施工范围处在开放没有遮挡的海域,风险性也较大。

  综合下来,项目的每一环每一节点都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高效布局,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稳定有序的开展。

  数据处理、信息及时共享,电力系统是基础保障

  SPM系统是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的核心控制性工程,它的主要作用是将FPSO定位于预定海域,起着输送井流、电力、通信等功能,因此,施工过程中,及时掌握监控项目、站点、回路各层级运行态势,构建用户和数据之间的“快捷通道”至关重要,而电力系统的稳定是保障各项目正常运行的关键。

  2、解决方案

  三旺通信协助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在单点系泊项目中,由于设计专业繁多,数据处理和传输要满足远距离、多机通讯、抗干扰性强等特点,否则容易造成通信失败甚至是系统瘫痪等故障。三旺通信在电力监控系统和数据采集上提供了专业的支持,帮助单点系泊项目实现设计稳定、可靠的数据传输。

  三旺通信采用了IES5024系列工业四级要求产品,通过合理的拓扑结构设计,将系统隐患消除在设计阶段;SW-Ring环网专利技术,支持单环、耦合环、链环、Dual-homing环网功能;无主站冗余技术,实现数据零丢包,确保变电站电力系统能够自动运行并实时通讯,且支持-40~75℃宽温工作,高强EMC特性,抗强电磁干扰,能够保证系统长期、可靠、稳定的运行。

  三旺通信的解决方案有助于电力监控系统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防止数据冗余而产生的停机,以及减少无须人为干预的网络故障自动恢复时间,能够做到全方位实时监控与数据查询。

  3、合作成果

  见证守望相助的国际力量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不仅在经济层面上缓解决了石油内需压力,同时,对中孟两国来说其政治意义、战略意义重大,三旺通信在其参与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协助项目顺利完成的同时,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

  如今,孟加拉国的能源外交战略依旧在有序推进,通过跟中国”一带一路“的合作实践,借助中国力量推动能源工业现代化及区域国际能源合作,孟加拉国的“金色孟加拉之梦”也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有了新的探索模式。

  于三旺通信而言,中国外交关系的再度升温是引导我们努力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建设国际企业的力量源泉。未来,三旺通信也将积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在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中为构建国家发展新格局而努力。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徐佩玉)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国内
  昨日,腾讯QQ阅读电子书设备/口袋阅宣布将于2022年10月26日停止相关业务的运营,此后设备将不支持新书购买。  此后设备将不支持新书购买,但用户可以继续使用设备阅读...
国内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