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提升优质科普资源多元化供给质效

创投
TIME
2022-08-15 16:02
宁海县科协
分享

  近年来,宁海县坚持政府和市场“牵手”、公益和产业并行的原则,带动科普工作满足多元化需求和可持续发展。尤其发挥市场和民间社团力量,提供了多元化科普资源供给,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科普需求,提升了科普活动质效。不管在科普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上,还是科普产品的创造、传播、推广上,都依靠市场之手弥补了科普资源供给。

  一是按照“民需”规划科普场馆。小型特色科普场馆建设与各镇乡街道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与市民互动紧密结合“三个紧密结合”的原则,进行整体规划,力求形成大型场馆、专业场馆、社(村)科普馆、农业科普基地、学校科技馆、企业科技馆、“点”状微科普馆等七大类全覆盖的特色实体科普场馆体系,打造15分钟便民科普圈。如长街蛏子、胡陈水蜜桃、岔路麦饼、桑州早茶,均是当地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宁海县按照“一社(村)一特,一街(镇)一品”的理念,将科普场馆、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基本建设计划,先后建成长街蛏子馆、越溪渔耕馆、岔路麦饼馆、西翁麻糍体验馆特色科普馆10多个,搭建科普资源共享共建平台,提供高质量的多元科普服务。

  二是引导“民企”建设科普场馆。宁海县科协运用企业资源,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实现政府的社会效益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双赢。目前宁海县相继建成了海洋生物博物馆、东方艺术博物馆、“诗路竹韵”竹编馆、口腔科普馆等一批优质科普馆,和社区科技创新教育中心金智慧服务站等一批创客实验室,以公益性科普事业和经营性科普事业并举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科普讲座、科学体验、亲子互动等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三是利用“民智”提供科普服务。宁海县科协发挥辖区群团、学(协)会及社团的功能,积极组织、联系科普经验丰富、科普能力突出的宁海籍科学家、退休老教师、社区老医生、医院医师、企业高端技术人才、民间人才等“民智”投入科普事业,全面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今年宁海县聘请了10位科普导师,到各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科普讲座、科学体验课程等百余场,参加人数达8000多人次。

  作者: 胡春霞    来源: 宁海县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8月9日—10日,基因组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创始人杨焕明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禹保,青岛华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广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
专栏
  日前,腾讯看点App官方发布公告称,看点App服务器将于8月15日23时59分关闭并正式停止运营,届时用户将无法登录看点App。目前,手机QQ底部“小世界”功能已替换此前的“QQ...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