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汇智创未来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OpenAtom openEuler分论坛圆满召开

国内
TIME
2022-07-28 16:06
搜狐网
分享

  7月27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OpenAtom openEuler分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openEuler志高远,开源汇智创未来”为主题,为业界充分展示 openEuler 开源项目的运作成果,传递开源开放的 openEuler 发展模式。多位openEuler项目的核心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本次盛会,与大家分享开源+产业结合的技术创新和最佳落地实践。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倪光南院士表示,当前开源已经成为全球基础创新和操作系统发展的新模式,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动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开发者们活跃在世界开源社区,为开源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已经越来越重视和支持开源。openEuler社区是我国企业通过开源模式与世界同行协同创新,推进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openEuler社区中技术水平、规模、运维以及推广等等方面,都达到了同类社区的国际水准,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该领域很有影响的社区。

图片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孙文龙秘书长

  孙文龙表示,以开源开放模式,加速生态系统生态共建也已经成为产业共识,操作系统生态需要开放多元的社区环境及共享共建的发展机制,openEuler产业生态的快速构建和商业装机的规模部署,为我国通过开源发展其他的基础软件,乃至整个开源软件的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以及龙头企业联合产业力量,从技术创新、生态构建、商用推广、人才培养、社区治理和开源文化等多方面,综合系统的推进开源项目。希望以openEuler作为全新的起点,共同开启开源的新征程。携手产业力量,共同推动产业繁荣。

图片

  openEuler 社区首批顾问专家聘任仪式

  为了更好的推动社区持续技术创新以及走向全球化等。openEuler开源社区计划聘任一批在产、学、研、用、媒领域有影响力并且关注和支持openEuler的专家和学者,成为openEuler社区的高级顾问专家。潭门将对对openEuler的方向和发展战略在相关的领域给出具体的指导和建议。本次会议上,陆首群、倪光南、周明辉、霍太稳成为首批openEuler社区高级顾问专家。

图片

  openEuler 社区理事长江大勇

  江大勇发表《openEuler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主题演讲。他从社区、技术、生态、商业、人才培养几个方面总结了openEuler的进展。同时他希望基于openEuler,超越openEuler,通过总结提炼openEuler的实践和经验:从技术上,技术是根本,要结合着行业和产业的技术发展趋势来创新技术,扎到根,才能可持续的发展,这是基本盘;社区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持续完善社区的开放治理架构,保证社区的健康有序发展;商业上通过商业推广实现产业的自循环和正循;生态,为商业应用奠定了基础。生态构建、人才培养和文化也是非常关键的。

图片

  赛迪顾问业务总监、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高丹

  高丹分享了《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装机量继续高速增长,整体达195.9万套,较上年同期增长11.7%。其中,openEuler系产品表现亮眼,装机量达67.3万套,在政府、运营商等。

图片

  openEuler 社区技术委员会委员熊伟

  熊伟发表《因势而动,顺势而为——openEuler下一阶段技术发展展望》主题演讲。多样化算力和全场景覆盖技术演进是openEuler始终坚持的两个最主要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方向。其中如何连接这些多样化算力,以及如何使用这个多样化算力多样计算的第一步工作。全场景覆盖不仅是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区分,还要覆盖不同种类的开发人员,同时还有国际化。社区未来展望:要统一构建系统,真正形成一个大一统的构建系统;简化开发者进入社区的门槛;注重流水线的构建,以及分布式架构设计。最后整个基础设施的准备,全场景算力的准备都在为后续的openEuler出海和国际化做好前期的准备。

  本次大会,openEuler社区的合作伙伴们和金融、运营商、能源的用户合作伙伴们,分享了各自实践案例。

图片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系统管理处处长刘映镇

  刘映镇以《工商银行服务端操作系统创新实践》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工商银行使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整体情况。工商银行自 2020 年起使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多个应用开展试点,目前已上线超 6000 套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工商银行和麒麟软件的联合共创具有显著的行业示范意义,将有力推进麒麟软件配套生态的完善,打造兼容性更广、管理能力更强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

图片

图片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张涛和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产线产品市场总监李小平共同带来《电信天翼云统信操作系统创新实践》的主题分享。张涛展示了天翼云为openEuler开源社区做出的贡献,自2021年中国电信发布基于openEuler自研操作系统CTyunOS以来,在全国已上线10000余套,覆盖多种业务场景,业务运行稳定可靠。李小平表示,作为openEuler社区的理事成员单位,统信软件紧密携手openEuler,携手共建服务器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统信软件在openEuler社区贡献排名前三,主导并参与了包括Migration、HA、DDE等十个SIG小组的工作,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基于openEuler20.03LTS持续演进,统信软件已经在运营商、金融、政府、能源等行业落地了20多个标杆商用案例。天翼云与统信软件早在2020年10月便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将社区创新成果应用于千行百业。

图片

图片

  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毅和国家电网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平台架构师朱晓松联合发表《智能电网创新应用实践》主题分享。

图片

  软通动力 openEuler 生态技术总监李成鹏带来名为《CentOS 无忧迁移实践》的主题分享。

图片

  英特尔开源技术总监杨继国与超聚变操作系统产品总监谢留华共同分享《超聚变携手英特尔,共建欧拉社区,引领开源创新》。

图片

图片

  恒生电子技术平台总部副部长、Light 云事业部总经理许欣芃分享《恒生电子应用创新建设成果》,润和软件云计算事业部产品研发总监卞乃猛发表主题演讲《润和软件与 openEuler》。

图片

  北京拓林思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庄小凡发表主题演讲《拓林思操作系统金融行业应用实践》。

  本次 2022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整个峰会将为期 3 天,并设置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十余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精心筹备了「开源长廊」线验区、基金会捐赠人授牌仪式、“年度开源贡献之星”颁奖仪式等丰富活动,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姿态,汇聚全球开源参与者,共同探索开源生态发展路径,共筑开源事业美好未来,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开发者与开源软件爱好者关注本次峰会更多精彩内容。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共享数字化红利,上虞区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  时代进步,科技的发展,手机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农村里的留守老人也逐步换上了智能手机,但他们文化程...
专栏
  科技与文化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历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两大动力。  7月26日,在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以“创新·赋能·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上,《...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