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7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高通携手中国伙伴拓展万物互联广阔空间

国内
TIME
2022-07-08 11:57
科技在线
分享

  如今,5G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在同期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高达85.3%。在手机之外,5G还广泛应用到交通、医疗等众多行业。近期,5G标准新版本R17正式完成,从覆盖、能效、容量、移动性等多个方面推动技术发展,并将加速带动5G进入更多行业。高通作为5G技术提供商,为R17贡献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发明,广泛涉及RedCap终端、毫米波扩展、非地面网络(NTN)等多个领域,携手产业伙伴共同促进5G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GSMA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高达126亿个,预计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联网数量将达到246亿个左右。如何满足迅猛增长的连接需求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课题,最新完成的R17标准加入了对RedCap新技术(NR-Light)的支持,可以将带宽缩减至Sub-7 GHz频段的20 MHz和毫米波频段的100 MHz,并支持更低的发射功率、增强的节能模式等等,有助于推动更多低复杂度、低功耗的物联网设备规模化“入网”。

  高通研发部门首席系统工程师Lola Awoniyi-Oteri在全球拥有超过300项无线通信领域的已授权专利及专利申请,其中节能发明是她研究的重点之一。Lola Awoniyi-Oteri在一次访谈中曾表示,通过利用终端设备如何与网络通信的知识,以及省电技术,可以开发出让5G终端实现高能效的不同方法,例如让终端仅在网络需要向终端发送消息时才监测控制信道,另外,当一根天线足以支持通信时也无需激活终端上的多根天线。而此次完成的5G标准R17,也为处于空闲态/非活跃态模式和连接态模式的终端带来节电增强特性。

  此外,R17还支持更多用于降低复杂度的特性,比如单收、半双工等等。而低复杂度、低功耗等技术的应用,也让海量物联网设备连接成为可能,其背后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早在2020年7月,高通就与20余家中国领军企业共同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持续将最新的5G技术扩展至广泛的物联网细分领域,并助力合作伙伴借助高通全球化5G解决方案开拓海外市场。目前,高通在物联网领域已经与全球一万三千多家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网核心技术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

  5G是持续演进的技术,R17完成之后,R18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向前推进。其中,5G NR-Light将在R18及其之后版本中持续演进,可进一步降低设备复杂性,从而更广泛地支持物联网。展望未来,随着5G技术的进步以及产业各方在推动技术落地应用方面的持续努力,万物互联的时代将加速到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任务“玉兔二号”月球车和着陆器分别于7月5日19时14分和7月6日6时整完成休眠设置,完成第44月昼工作,进入第44月夜休眠。月球车在月球背...
新科技
  原标题:今日起上海逐步开放电影院和演出场所  今天(7月8日)起,上海逐步开放电影院和演出场所,这两类文化场所将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恢复开放,在各区主...
消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