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中医药学会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业界
TIME
2022-06-13 17:15
湖州市科协
分享

  根据湖州市科协、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湖州市中医药学会于5月上旬日至6月下旬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期间,除主题日活动、名中医线上科普云讲堂、科普小视频宣传中医药知识外,同期将和区县中医药学会联动,组织全市广大中医药科技志愿者,在各地开展以“创新争先中西药先行,科技惠民中医药助力”为主题的多样化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科学技术,倡导科学方法,向人民群众传播中医药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湖州市中医药学会

  湖州市中医药学会中药专委会和护理专委会来到东风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中药香囊和科普讲座。专家们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端午节传统习俗与中医药的渊源,分享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习俗以及祛病防疫知识,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了解端午节吃粽子、插艾叶、戴香囊等传统习俗的由来。

  为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活动进企业,提高企业员工中医健康保健知识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湖州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市中医院院长嵇冰带领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关新军和骨伤科主任医师邓佳鑫,来到吴兴区东林镇新凤鸣集团湖州基地,为200余企业工人们送上健康服务。嵇冰为工人们进行了现场授课,他以《九种体质的中医保健和调理方法》为题让广大员工走进中医的世界。专家们还为员工开展义诊咨询和血糖检测。

  吴兴区中医药协会

  在吴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治未病”中心主任孟惠芳带领团队走进了湖州市第五中学,讲解中医药知识、传授中医药日常护理小妙招,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医药文化教育课,随后通过中药驱蚊香囊制作等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玄妙神奇。

  孟惠芳在吴兴区人民政府食堂大厅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包括体质辨识、健康咨询,以及现场体验适宜技术、讲解日常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还为大家赠送了驱蚊香囊。

  南浔区中医药学会

  南浔区中医药学会联合南浔区人民医院小儿科、小儿生长发育科,开展义诊活动。本次活动为196名儿童免费提供生长发育相关咨询、中医养生、体型保健等,现场分发香囊230个。

  学会在菱湖人民医院中医科的支持下,举办“迎端午佳节 扬中医文化”端午节中医健康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中医团队为现场前来就诊、咨询的居民进行了把脉看诊;运用中医的特色诊疗方法,为潜在病患提供医疗支援;开展日常疾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讲解,引导百姓对常见疾病、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的重视;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及其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德清县中医药学会

  为传承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中医药、体验中医药的魅力,德清县中医院的两位专家为春晖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香囊制作课和认识眼周穴位课,加深了学生对端午节文化内涵的感受,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体验,同时也在爱眼日到来之际,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的眼睛、保护好视力。

  学会联合德清县中医院在千秋广场举行第九届端午香囊节暨2022年“湖城健康”中医药服务“双百”义诊活动。前来健康咨询、看病问诊、测量血压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中医非药物治疗更是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体验,现场针灸、拔罐、耳穴埋豆、刮痧、走罐的群众接连不断。德清县中医院自制的香囊因防感辟疫、无副作用而广受欢迎,市民们自发地排起了长队,1000只香囊在短短1小时内就分发完毕。

  长兴县中医药学会

  在长兴第六小学,长兴县中医药学会专家团队指导师生识别中草药、制作香囊,体验中医预防近视特色,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贡献中医力量。在洪桥镇中心幼儿园,学会专家通过给小朋友们科普香囊的由来,认识中药,制作香囊,传承非遗文化。在长兴县培智学校,学会专家为孩子们普及端午文化,讲解香囊里的中医药知识。在泗安镇实验小学,学会专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传统文化与中医药结合的知识讲座,每个同学都制作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香囊。

  端午佳节,学会还前往长兴县机关事务局、虹星桥镇港口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吕山乡敬老院、李家巷分院开展“浓情迎端午,香囊送健康”活动,进行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和送香囊活动。

  安吉县中医药学会

  学会联合安吉县中医医院(第二医共体)团委、县妇幼保健院团支部赴实验幼儿园尚城分园协作开展了以“快乐六一·健康第一”为主题的儿童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教学和丰富有趣的体验互动,向孩子们介绍了儿童自护自救小常识、用眼卫生知识和正确佩戴小口罩方法等健康科普内容,并为孩子们带去了他们喜爱的小礼物,以示节日的祝福。

  安吉县鄣吴镇的当地的群众、学生以及游客在归仁里老街上参加“昌硕故里迎端午”活动。通过包粽子、做香囊、编长绳等传统的文化形式一起度过端午传统佳节。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湖州市中医药学会联动区县中医药学会开展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满足了民众对医学知识的科普需求,提升了民众的健康管理能力。湖州市中医药学会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团结依靠广大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以科学知识推广与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助力科技兴国!

  作者: 陆周翔    来源: 湖州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2022年上半年,诸暨市科协为进一步构建完善的科普教育基地体系,创新增设“诸暨市科普教育基地”体系层次。通过走访基层,深入摸排,提升推荐力度,将诸暨城市馆、春风十里...
专栏
  6月13日,罗永浩发布微博告别社交媒体:“感谢大家在微博上近十三年的陪伴,这是一段无穷无尽的黑暗旅程,也是一段充满温暖、喜悦、幸福、友谊和真爱的明亮旅程。我会用我...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