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提升科技服务效率

业界
TIME
2022-06-09 11:15
奉化区科协
分享

  近日,奉化水蜜桃陆续进入疏果套袋阶段。农业科技特派员陈妙金心里的弦越绷越紧,她冒雨来到溪口镇新建村水蜜桃种植户陈友方处,了解疏果情况,并叮嘱其注意水蜜桃套袋手法。

  陈妙金表示,毕业后自己一直与种植户打交道,长期为种植户开展水蜜桃技术、数字果园等培训,推广使用水蜜桃果园山地小型机械及缓释肥、有机肥、林下生草等技术。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她最大的感受是,种植户越来越理解“种桃是一门学问”,“出点子”“问问题”的多了,种植也更加专业化了。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陈妙金等农业科技特派员主动提供线上产业和技术服务,利用视频等方式,指导种植户水蜜桃品质提升、杨梅园病虫防治、葡萄蔬菜立体种植示范等田间管理技术,并帮助他们规划农作物产业布局、品种选择等。

  农业科技特派员的产生,要追溯至2003年左右。近20年来,奉化区不断探索特色农业的发展道路,鼓励科技特派员创新方式,把服务送到基层,把技术落到一线。常态化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电话咨询等形式,手把手传授新知识和新技术,提高农民生产技术综合能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5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奉化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奉化区委区政府明确将“科技特派员”纳入“六大员”,选派科技特派员进驻307家“小而美”苗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服务范围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服务领域从农业向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扩大,服务内容从创业和技术服务向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拓展。

  田珊珊是宁波艾赛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她第一时间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受疫情影响,宁波飞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科技合作补助项目因原件邮寄问题难以继续,田珊珊联系相关单位,开启绿色通道,以视频连线形式在线审核所需材料并完成补助资金流程。宁波金耀裕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因生产规模扩大出现融资需求,田珊珊立刻想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科技信贷政策,为其解忧。

  田珊珊还负责搭建科技智库团队。到目前为止,智库团队已吸纳200余名专家学者,与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并配备智库联络员。

  “新”处着眼,求变应变。奉化区将持续集聚科技服务动能,配强科技智库团队、科技服务小组等力量,组建“面、线、点”服务新模式。明确职责任务,做好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解读,常态走访、强化沟通,收集亟需解决的需求和问题,形成闭环处理机制。运用数字载体,建立健全问题“一键流转”工作体系,提升科技服务工作效率。

  作者: 陈振豪、郑连乔    来源: 奉化区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IT之家 6 月 9 日消息,欧洲议会 6 月 8 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一项欧盟委员会提案,从 2035 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
汽车
  记者:张泉  科学家通过“中国天眼”FAST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 20190520B,并将其定位于一个距离我们30亿光年的矮星系。这一发现对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