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科技的灵光”少年与科技同行

业界
TIME
2022-05-30 15:38
诸暨市科协
分享

  “快看!机器人动起来啦!这个机器人舞蹈真有趣,我也想学编程设计。”“这个我设计的水火箭,可以飞25米,运用了书本上刚学的科学原理。”“科普大篷车终于来我们学校喽,这下有的玩喽。”来自诸暨市暨南街道暨南小学的学生们在科技节上乐开了花。穿透清晨的云朵,来到暨南小学的操场,这里有着最热情的孩子,有着最富有创造力的科技梦,诸暨市科协联合暨南街道暨南小学开展“放飞科技梦想,开启创新之旅”第一届校园科技节正式开幕。

  为了贯彻群团助力“双减”的要求,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提高科学探究兴趣,培养实践创新的科学精神,让学生深入挖掘课外拓展知识,在实践中体会科学动手的乐趣,合作的魅力。诸暨市科协联合暨南街道暨南小学开展“放飞科技梦想,开启创新之旅”第一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本次活动是今年诸暨市科技活动周的一个缩影,同时也将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诸暨市科协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还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展览、“童眼观未来”主题科幻画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征文、校园科学达人比赛等活动。

  此次暨南小学科技节贯穿科技元素,设计了多个环节,包括“徽”常给力(节徽征集)、奇思妙想(年级主题拓展活动)、硕果累累(科技作品会展)、明日之星(科技小达人评比)、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巡展)、舞动科技(乐航机器人舞蹈表演)等等。在暨南小学科技节开幕式上,诸暨市科协为暨南小学授牌“诸暨市科普教育基地”,将科普教育基地的范畴进一步向学校拓展,尤其是在下阶段学校发展方向上加入了浓浓的一笔科技的色彩。

  近年来,诸暨市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作为科普的重要着力点。以院士、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科普讲师团及志愿者、专业技术人才、乡村实用人才为重点,组织“进校园”上门服务,讲述科学家故事,传播科学知识。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科技节”科学实践活动。依托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园科学达人大赛等科创活动品牌,开展具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活动,拓展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实践的平台渠道。实施馆校合作,利用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大篷车、数字化科技教育平台等阵地,开展一批“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菜单式”的科学教育和科普研学活动,实现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同享共富”。

  作者: 严立平    来源: 诸暨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5月19日,由温州市科协指导,平阳县科技局、县教育局、县科协、县政协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县政协教科卫体委、水头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
专栏
  [TechWeb]5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投行分析师的报告显示,4月份国外品牌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大幅下滑,而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国外品牌智能手机,主要是苹果的...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