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三”飞船种子出舱

新科技
TIME
2022-05-23 10:30
科技日报
分享

  记者22日从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获悉,神舟十三号搭载的1.2万粒作物种子顺利出舱,参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种质资源的科研单位陆续开始了实验试验。据介绍,在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历次飞行任务中,均安排有航天育种实验项目,并通过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带回88家单位上千件(份)作物种子、微生物菌种等航天育种材料。

  去年,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蒙草生态科研团队等单位的种质资源获批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日前,蒙草生态的6个草种的航天育种试验已正式启动。

  蒙草生态通过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根据生产需求选取野大麦、紫羊茅6个草种(共计50.5克)进行了搭载。这是继2020年6个草种随“嫦娥五号”航天诱变归来后,蒙草生态再次开展航天育种试验。

  据介绍,蒙草科研团队下一步将对搭载返回的种子进行生活力测定,1/3种子于乡土植物种质资源长期库贮藏,其余种子开展育种研究。筛选具有特异性状的突变体,创制抗逆、广适、高产等性状优良的新种质,培育新品种。

  目前,蒙草生态开展的“嫦娥五号”航天育种试验已完成阶段性工作,包括大青山山韭、大青山细叶百合等6个草品种,对其进行了组培、育苗等扩繁技术的研究,已获得愈伤组织和再生植株,并通过表型性状和生育周期等指标进行变异植株筛选,现已筛选出花期较晚的大青山细叶百合变异植株。张景阳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23日 消息:苹果已经悄悄地提高了几个国家的大学生的Apple Music订阅价格,该公司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学生,他们的订阅价格将在未来略微上涨。  ...
娱乐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811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10.3%。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180630元,增长9.5%;专业技术人员125035元,增长11.1%;办事人员和...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