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未来社区建设为亮点打造数智科普惠民新高地

新科技
TIME
2022-05-17 14:51
长兴县科协
分享

  湖州长兴县龙山街道齐北社区,位于龙山街道浙北商业广场核心区域,社区以打造创新创优的“幸福齐北、美丽家园”为目标,加强品牌化建设、系统化运作,深入开展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未来社区”数字化试点为突破,打造数智科普惠民示范社区,努力开创齐北社区科普工作新局面。

  加强科普工作组织领导和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开展社区科普工作,齐北社区将科普工作列入社区支部、居委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普工作融入社区规划、年度计划,制定重点科普活动方案,将工作分解到专人负责,使科普工作目标明确、组织有序、责任到人,承担起对辖区居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和传播科学思想的职责。进行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专题活动。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吸纳志愿服务力量,通过社区达人、退休教师、诚信商家等参加科普志愿者队伍,实现青少年、中年人、老年人“全龄”人群参与到各种形式的科普教育中来,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到各项科普活动中来,人人成为科普践行者、倡导者。

  抓好科普阵地场所和科普宣传设施建设。齐北未来社区数字化智慧平台建设,是网络科普惠民新亮点,包括创业、低碳、服务、建筑和交通场景在内的“一统三化九场景”,是全省重点打造的六个存量未来社区建设单位,其中“智慧医疗多跨场景落地齐北社区”在2021年6月24日的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被列入省数字社会建设典型案例。齐北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迭代升级,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还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社区培训教室图书阅览室阵地,标准科普文化长廊固定宣传阵地。每季度都会做好科普培训、画廊科普知识更新,科普宣传教育内容涵盖爱国卫生、禁毒安全、反邪教、健康养生、眼睛保护、心理健康等内容。同时,发挥小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群、抖音号等渠道平台宣传科普,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健康素养,在社区内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让居民们接受科普文化的熏陶。

  创新科普活动载体,组织科普社区活动。积极打造“社区科普学校”,使社区科普活动丰富多彩。依托未来社区教育场景的软硬件资源,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居民只要按照个人需求,就可以进行线上点单、线下学习。数字化健康场景是齐北未来社区的特色亮点。按照“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三个规定跑道,创新建立了“六个一”模式。“知健康”建立了“一值评测健康”、“一线智护成长”,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健康测评,“享健康”打造了“一站贴近群众”、“一端智慧管理”,让居民享受近在身边的健康服务,“保健康”实现了“一方指导运动”“一谱指南膳食”,向居民发布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六个一”以健康指数管理为核心、以实体智慧健康站为依托、以两慢病患者的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健康管理的长兴模式,健康指数管理作为长兴社区首创。健康场景的多跨应用,全程守护了齐北社区的居民健康,已经有3000多人次接受了各项健康服务,社区居民的健康指数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高,得到省卫健委高度认可。

  打造品牌特色亮点,培育“科普小达人”。举办齐北社区科普培训班,用心营造家长安心、孩子开心的学习与生活环境。2021年以来,已为辖区幼儿和小学阶段的近百名孩子开展教育学习培训,通过绘画、知识讲座、课业辅导、亲子游戏、才艺辅导等各类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注入科普学习的动力,不断探索创新“科普小达人”的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公益服务活动。

  长兴县龙山街道齐北社区创建工作突出,成效显著,曾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浙江省绿色社区、全省数字社会第一批最佳应用单位、省教育厅未来教育重点场景先行建设单位、湖州市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先进单位等40多项国家及省、市荣誉。

  作者: 卢加明、陈凤权    来源: 长兴县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由平湖市科协、平湖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2022年“小小科学+”科普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5月9日、12日,活动先后来到城关中学、黄姑实验学校,为两校师生送上了精彩的...
专栏
  来源标题:“祝融号”火星车准备越冬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截至2022年5月5日,“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运行651天,距离地球2.4亿千米,“祝融号”火...
新科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