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游戏玩家增长,60岁老人拿五杀要成日常了

手游
TIME
2021-09-24 09:37
中关村在线
分享

  前不久,60岁老人凌晨3点打游戏拿“五杀”登上了热搜榜,“我奶常山赵子龙”一度成为网络热梗。

  这件事情受到关注,当然不是因为“五杀”难拿,而是“60岁老人”。在我们的印象里,老人跟网络游戏几乎不会沾边,而且他们通常是那个让你远离网络游戏的家长之一。

  不过,事情可能不一样了,随着触网人群扩大,老年游戏玩家的数量正在增加。

  老年游戏玩家的数量高速增长

  据全球网络指数机构Global Web Index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期间,年龄在55–64岁之间的游戏玩家的数量不断攀升,增幅高达32%。

  此前,根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发布的2019年度数据调查发现,得益于手机游戏的崛起,50岁以上高龄玩家的人数从2016年的4020万增长到了5060万。其中最大的上升群体为50-59岁的女性玩家。

  我们再来看国内的数据,百度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从2020年到2021年,游戏用户的三个核心群体分别是Z世代女性、小镇青年和银发族,其中银发族男性用户数量增速达到了130%,女性为80%。

  你的队友很可能会是高龄玩家

  这些变化在国内已有体现。比如对于那些抖音主播@疾风大爷 的粉丝、B站UP主@骨灰级游戏玩家杨老头 的粉丝,60岁老人凌晨3点打游戏拿“五杀”可能并不那么意外。

  @疾风大爷 是抖音上的一名60岁《英雄联盟》玩家,凭着高超的游戏技术和幽默风趣的直播风格,疾风大爷吸引了119万粉丝。

  @骨灰级游戏玩家杨老头在B站有22万粉丝,他是一名“86岁热爱游戏的老头”,热衷于主机游戏,不仅收藏了近500张让年轻人羡慕的游戏卡带,有时还会给年轻网友出一些快速通关的游戏“秘籍”。

  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在《黑道圣徒2》里打了2500小时的邢大爷,每天要玩六七个小时游戏的刘阿姨,还有沉迷《我的世界》的朱阿姨……

  当网络游戏告别了未成年人,未来,你的队友很可能会是高龄玩家。

  高龄玩家数量或已达千万

  根据伽马数据公布的《2019中国游戏产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约5.54亿人,其中55岁以上玩家占比4.6%。这个统计可能包括各种类型的游戏,数据也许偏高。

  趣头条、澎湃新闻联合发布的《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数据显示,2.63%的老人已将游戏融入生活圈子里。

  结合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人数约2.8亿。

  综合百度研究院的增速数字,50岁及以上游戏玩家数量可能已经在1000万—1500万区间。

  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疾风大爷、杨老头这样的玩家,那时候,60岁老人凌晨3点打游戏拿“五杀”可就真的不稀奇了。

  互联网适老化是今年一个重要话题,老年人希望能够更好更方便地使用互联网,也希望借助互联网乐活晚年。目前的网络游戏都不是为老年用户设计的,高龄玩家的兴趣主要集中在解谜、逻辑、字词、卡牌、棋类游戏上面,还是以社交、解压为主。

  此前有数据显示,《开心消消乐》60后玩家的人均充值金额是00后的3倍,这也侧面证明,针对中老年用户的互联网娱乐市场,是一个静待挖掘的蓝海。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吉利科技旗下国内新通航产业构建者沃飞长空与城市空中交通(UAM)的著名企业Volocopter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双方共同打造合资公司——沃珑空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 ...
企业
  华为今日举行全联接大会,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发表主题演讲。张平安提到,华为云基于数字内容生产线,通过AI的自动建模、AI的语音驱动、...
智能AI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