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品类销售额提升,源自Trax货架数据洞察

互联网
TIME
2021-09-22 09:55
科技在线
分享

  生活中的任何领域,要想取得出色的成绩,与在该领域中的专业知识息息相关,持续优化是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如何成为奥运短跑选手?你最好先从健身房开始。想要成为一名医生?从读书开始着手。举重并不会帮助你在医学院校学习,满腹医学知识也没法让你跑得更快。

  这个道理对“完美门店”同样适用。想要完美地执行计划,那么你需要首先分析,哪些因素可以真正带动销售,之后再在合适的门店采取正确的措施。对于品牌商而言,货架数据和分析洞察是当务之急。

  “完美门店”:预期vs现实

  如今零售场景的主要特点是:激增的SKU数、越来越多的小型门店,以及总体可用货架空间的减少。消费者花在货架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消费品公司倾注心力创建了一种“成功图像”,这一系列的货架标准能够帮助他们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并将品类消费者成功转化为品牌消费者。

  销售和品类团队宣称,“完美门店”相比其他类型的门店产生更高的销售额,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不过这些门店的销售潜能到底有没有完全释放呢?

  没有颗粒化的门店层级数据便无从得知。每个渠道、每家零售商的作用方式都不尽相同,在这家门店适用的货架原则也许并不适用于其他门店。

  例如一家品牌商发现,相似的货架原则在同一渠道的A和B两家门店实施,结果却相去甚远。在A门店,陈列顺序是影响销售的最大因素,但在B门店却不尽然,B门店相邻品牌的影响更为显著。

  这意味着,要想提升销量,你必须知道在特定门店最有效的货架原则是哪些,并且将其优化。

  货架数据和分析洞察能够为上述情景提供解决方案,而Trax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通过大规模监测门店活动和货架变化以及复杂计算原理的运用,Trax开发出了提取和结构化海量货架数据及销售数据的方法,帮助客户识别运营模式,领先竞争对手一步预测结果。

  下面的案例展示了,Trax的货架数据和分析洞察不仅可以开发更优的“完美门店”计划,还可以精确地激活它们。

  第一步:根据完美门店合规和销售之间的相关性创建分组

  长期以来,品牌商一直从渠道和零售商的角度规划他们的“成功图像”细分。但随着数据质量和分析能力的提升,很多消费品公司正在逐渐稳步转变心态,转而根据“完美门店”得分对销售的影响程度来对门店进行分组。

  将呈现相似模式的门店划分为同一组别,这将提供一些很有趣的洞察。

  例如,一家快消品客户发现,在制定营销策略时,与其根据渠道或零售商进行分组,还不如按门店面积和地理位置,或二者以某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来分组更有意义。

  第二步:找出哪些KPI或指标能提升销量

  “完美门店”分数卡(或合规得分)由多个指标或KPI组成,例如货架位置、集中陈列、品牌邻近关系、陈列顺序、价格执行和产品是否上架。

  将门店分到具有相似合规性得分和销售业绩的群组中去,你就可以检查哪些特定的KPI在每个同类组别中对销量的影响最大。

  通常来说,数据表明没有两家门店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消费品公司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成功图像”法。通过了解在哪些门店中是什么推动了销售,你就能作出更明智的决策。

  第三步:提出明确的货架原则

  所有这些数据和分组都指向同一个目标——清晰地呈现各个组别中与业绩相关的货架原则,从而最有效地推动营收上涨。

  在最近针对数百家门店的研究中我们发现,Trax的算法是将门店配置和销售业绩相结合,以了解特定货架原则和业绩之间的关系。

  在与客户的共同努力之下,Trax成功提出了基于分组的“完美门店”执行计划,客户团队可以很轻松地上手执行。例如:

  • 在食物品类中创建不同的区域(基础和平衡,限定成分饮食等)

  • 在子品牌层面上保持与食品相关的区域

  • 将核心SKU放在区域货架的中心位置,并将其排面最大化

  • 在货架通道放置保持增长的食品品类

  第四步:激励现场销售团队

  Trax帮助客户制定针对各个门店组别的行动计划,使现场销售团队对门店执行优先级顺序一目了然。如果一位销售代表在某个门店只有10分钟的停留时间,那么他最应该关注的指标是哪些?

  在上面这个案例研究中,基于组别分类的“完美门店”方案实现了:

  • 7%整体品类销售额提升

  • 2%组合包装销售额提升

  新的基于AI的数据流正在为货架上发生的事情提供前所未有的情报。品类管理人员和消费者洞察团队正利用新发现的货架真相来规划“完美门店”策略,并为每个品类提供最适合的计划。

  关注Trax微信公众号,获取深度货架数据洞察方案。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AI日”活动上推出人工智能芯片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点名芯片短缺是当下科技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行业人员分析,芯片在全球各行业...
家电
  9月18日特斯拉中国方面公布了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8月,特斯拉创造了中国市场单月最好成绩,批发销量达到44264辆,其中出口量突破性的达到31379辆。  特斯拉有关人...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