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互联网
TIME
2021-09-17 11:21
科技在线
分享

  9月开学季,#青少年100问 活动正在抖音上如火如荼地开展。有许许多多人类幼崽在抖音上抛出自己的提问。

  稍加留意我们便能发现,大人们的烦恼大都是相似的,大抵绕不开工作、生活与爱情这三件事儿;但小朋友们的问题各有各的精彩。

  01

  有些问题你可能根本想象不到

  当成年人在研究怎么少吃甚至不吃才能减肥的时候,一位14岁的小朋友问怎么吃才能胖。而另一位小朋友可能已经尝试过靠吃减肥的苦,问为什么健康的食物总是这么不好吃。还有一位小朋友根本不关心吃啥和怎么吃,只关心徒步十万八千里前往西天取经的猪八戒为什么一直瘦不下来。

  对@刘泓彬小朋友来说,吃和减肥都不是问题。当前他正为他的朋友还在尿床而忧心忡忡,希望能有人告诉他到底怎样才能不再尿床。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还有一位刚刚看完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小朋友,没有吃、睡、减肥、尿床这种世俗的烦恼,他只在意苏炳添要是没有头发会不会跑得更快。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02

  有些问题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

  有300多万粉丝的弹舌天赋型选手许果果在抖音发问,大家都说他会弹舌,但是有什么用呢?反正@果果的妈妈不给他吃冰淇淋。唱Rap的@_米三岁_则疑惑为什么动画片里的公主都要等着王子去拯救呢。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小朋友问的问题不仅五花八门,他们还能一环套一环地不断问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问题越多样、越深刻。这可愁坏了他们的父母。

  有位抖音网友表示,四岁多的儿子追着他问,为什么蜘蛛网粘不住蜘蛛,为什么人会走路,为什么袋鼠有两条腿但是要跳着走路,为什么蝴蝶会飞,为什么蝴蝶的爸爸妈妈都会飞?孩子的问题太多了,一不小心就超出了父母的知识水平。家长们有时候同孩子一起上网寻找答案,但有时候网上查的答案太官方,孩子也很难理解。

  的确,世间好奇宝宝常有,百科书式家长却不常见,专业且易懂的解答更为稀罕。这位抖音网友的无奈和焦虑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有些问题表面上简简单单,实际是孩子科学启蒙的开端。这对孩子问题的解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形象生动和客观严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03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被认真回答

  在#青少年100问 的活动里,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问题,得到了来自各行各业达人通俗易懂又专业的解答。

  在小朋友提出“大熊猫的孩子为什么不叫小熊猫”这一问题下有着来自于@北京动物园和@中科院中国科普博览的专业解答: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大熊猫和小熊猫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它们在体貌特征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和各自的特点。大熊猫的样子只能拍出来黑白色照片,它们天天戴着墨镜行走,头圆尾短,体型肥硕似熊。而小熊猫躯体肥壮,四肢粗短,还有一条长长的尾巴。

  不论刚出生或是成年,大熊猫永远是大熊猫,小熊猫永远是小熊猫。正如大人的孩子并不会被简单地称为小人一样。既然这两者是完全独立的、不同的物种,所以大熊猫幼崽在小的时候不管它多大,都应该把它叫做大熊猫的幼崽,而不是叫做小熊猫。

  有小朋友问,有没有什么数学问题,小朋友都能看得懂,数学家却做不出来?这个问题既抽象又具体,难住了不少人。知名的教育领域创作者@李永乐老师挺身而出,用一个有趣的数学游戏为大家带来了答案。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在李老师的演示画面中,从任一正整数开始,经过固定模式的加减乘除操作。无论这些个数字如何上上下下地变化,最后都会变成1, 就好似冰雹在空中,总是上上下下运动,最终落回到地面上一样,这个猜想又被成为冰雹猜想。冰雹猜想从形式上看似乎并不复杂,其论证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自冰雹猜想提出到现在已有八十余年,数学家们前仆后继,却仍然未能完全验证这个猜想。就连著名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都只是在"几乎所有的自然数"范围内讨论这个问题的。

  虽然正在看解答的抖音网友与这项数学工作突破之间仍然有着一道巨大的鸿沟。但是谁知道呢,兴趣、热爱再加上不懈的努力和学习,或许未来解决这个世界难题的人就是正在看这个视频的你。

  有些小朋友们的问题同时也是成年人的烦恼。问题由小朋友们的口提出,但回答却也是在说给大人听。

  @好吧我叫王果儿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儿,但一上钢琴课就想上厕所,她想了解一下有什么办法可以克服。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国际钢琴大师@郎朗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比如著名钢琴家霍洛维茨,他有轻度的肠炎。因为紧张,每到表演的关键时刻就闹肚子,与知名钢琴家拥有同样的烦恼,并不丢人。厕所想去就去,但是上完厕所还是回来继续洗洗手练习哦。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此外,郎朗还提供了两个练习注意力的方法,一是练习用平底锅颠乒乓球;二是练琴的时候沉下心来,尽量不要想别的事。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看了郎朗的建议,那群遇到考试、发言甚至是婚礼现场等等重大场合就想拉肚子的成年人已经急不可耐地用平底锅颠起了乒乓球。

  无独有偶,在最强大脑科学判官、北大教授@魏坤琳回答小朋友如何克服拖延症的问题下,也出现了很多成年人来取经的身影。

  截至目前,诸位专家提供的解答实操建议中,效果最好、实操性最强的可能要数乒乓球世界冠军兼知名搞笑艺人@许昕。在回答小朋友如何在考试前排解压力的问题中,许昕说减压请看他的表情包。众多网友留言表示亲测有效。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官方抖音号@科学辟谣在讲解同样都有翅膀,为什么小鸟会飞?小鸡不会飞;看到@人民海军在一本正经地科普特种机到底是什么“机”;看到@韩秀云讲经济在认真传授如何才能守护自己的压岁钱。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认真回答,抖音青少年100问让知识被看见

  在中国科学院官方抖音号@中科院之声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光恒告诉青少年,除了学习课本里的知识,从日常生活我们周围司空见惯的现象里发现问题,这也是一种学习知识的方法。学习如此,做科研亦是如此。

  如同知名物理学家费曼给青少年的建议一样:永远不要停止学习;不停地问问题;把自己懂的教给别人。

  在抖音,我们一起发现问题,寻找答案,共同成长。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9月17日消息,vivo X70系列今日正式开售了,作为vivo迄今最强的影像旗舰,vivo X70 Pro+搭载了vivo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  此次vivo X70系列搭载了自主研发的V1芯片,该...
手机
  对不少朋友来说,提起Redmi率先想到的会是各款式知名度极高的手机产品,但Redmi所推出的性价比产品绝不仅限于手机,因为它的游戏本产品也是一员猛将。 随着Redmi ...
数码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