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博会倒计时!2021智博会将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举办

热点
TIME
2021-08-15 22:52
Techweb
分享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今(15)日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严兵,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市科技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军,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市科协副主席龙晖女士等介绍了智博会的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关于智博会

  133位重要嘉宾参会

  突出工业互联网主题

  陈金山介绍,本次大会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①突出工业互联网主题。把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贯穿于“会、展、赛、论”全环节。专题设置2万平方米工业互联网展区,“重庆馆”重点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场景化呈现数字孪生工厂、柔性生产线等技术场景。

  ②突出开放办会理念。同时大会坚持“智汇八方、博采众长”的办会理念,已邀请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世界知名科学奖获奖科学家、国际知名学者等133位重要嘉宾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线上线下的参展企业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还将举行经贸合作交流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国际组织、外国友好城市及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交流合作。

  ③突出场景化展示。大会更加注重场景化布展,工业互联网展区以真实应用场景、平台实时系统为主要内容,打造全方位、全场景、全环节的展示体验观感。

  大会线上展览平台将通过数字沙盘形式展示,沉浸式、场景化呈现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成果;在礼嘉智慧公园设置了“智慧生活的一天”应用场景,打造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全方位展示智慧生活全景,体现智能化在高品质生活中的引领作用。

  ④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大会还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举行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智慧医疗融合发展等论坛活动,为成渝地区汇聚创新资源,贡献智慧力量。

  ⑤科学严谨做好疫情防控。本届大会还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专项方案,规定所有线下参会人员均须签署健康信息承诺书,均须核验“健康码”为绿码,均须提供在渝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会后将持续做好健康信息追踪管理。目前所有大会工作人员均已完成疫苗接种。

陈金山介绍相关情况 邹乐 摄

  大力提升“智慧名城”建设水平

  陈金山介绍,“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它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各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基本构建有了长足的发展。

  二是智能制造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三是智慧城市建设也在持续深入。

  进入“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不移继续实施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来推动战新产业做大规模、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也是把大数据智能化的成果更多运用到老百姓生活当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一,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机遇,继续深化好大数据智能化的实施,推动“芯屏器核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①着力把重庆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半导体生产基地,从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材料这些行业里都要全方位、全流程发展。

  ②着力构建起国家重要的新型显示研发和重要制造基地, 在前沿技术研发上要着力,包括基板制造、显示平板制造以及各种模组制造方面,也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③着力打造包括传感器、汽车电子、基础元器件这一类关键的产业,着力让整个“芯屏器核网”里面在关键的核心部件、在重要的基础元器件上面有更好的发展,让整个“芯屏器核网”产业的水平要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④着力建设软件名城。 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软件整个从业人员达到 50万人以上,软件园区规模突破 500万方,软件产业产值突破 5000亿元

  第二,把握好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继续狠抓实施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①“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五年时间之内力争实现新建智能化工厂100家、数字化车间700家。

  ②在整个工业互联网培育上继续下功夫,争取再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或者区域引领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

  ③加大包括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远程化运营和数字化管理等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在制造业领域更多推广应用。

  第三,要以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大力提升“智慧名城”建设水平。

  ①继续加大5G基站建设,争取继续在全国位居前列。

  ②提高智慧政务水平,真正让企业通过智慧政务的办理降低交易成本,让老百姓通过政务事务的办理来提升数字化带来的获得感。

  ③大力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的项目实施,真正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数字化和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有更强的幸福感。

  关于对重庆发展的助力

  推动汽车及零部件

  “5G+工业互联网”应用

  周青介绍,汽车产业是重庆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长25%,对工业的贡献达到了20%,今年上半年生产了将近57万辆车,增长了47%,相当于比全国增速高了23个百分点。

  现在我们推算了一个数字,软件在汽车成本比重中占5%-8%,全国的比重也在10%以内。所以软件在汽车的比重跟全国差不多。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8月14日消息:据小米手机官微消息,小米MIX4防丢失模式无卡联网服务将取消。在此前的小米MIX4发布会上,雷军曾花了不少时间介绍防丢失模式,不过,其提到的所谓内置SIM等,也...
手机
  数字时代下,0day 攻击、APT 攻击、勒索软件等威胁愈发严重,安全对抗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安全最终是要以实战攻防效果来衡量的,面对接踵而来的新威胁、大挑战,发展实战化...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