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就业超过173万,店宝宝:电商直播未来可期

业界
TIME
2021-08-05 19:26
科技在线
分享

  2020到2021年两年时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部分毕业生“慢就业”心态等因素影响,高校就业率普遍大打折扣,为了“面子”上好看,一些应届毕业生明明还没找到工作,所在学校为保证就业率,多次催促他们签订就业三方协议,有的毕业生不得已托关系、找门路,完成盖章签字任务。

  据新华网报道,经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辅导员亲自下场联系公司统一给毕业生盖章保证就业率,一些学校周边打印店和淘宝卖家,也公然做起签字盖章生意。淘宝网上有多家能代签三方协议的商家,只要你提供所在学校、专业等相关信息后,不到一分钟,商家就发来相匹配的公司名称和岗位,“只要99元,协议书真实有效,包回访。”

  当然这只是一部分的情况,不少毕业生还是可以找到富有前景的工作岗位和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报道提及,今年毕业季,有直播电商经验的毕业生最吃香的人群之一。据了解,7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淘宝直播就业测算》,认为淘宝直播作为新型的电商销售方式,催生大量新型就业形态。除了大众熟知的主播,淘宝直播间里还诞生了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多种新职业,同时测算出淘宝直播一年带动就业超过173万。

  从地域来看,淘宝直播带动就业最多的地方在浙江、广东、江苏、上海、云南等地。像云南腾冲,已经有院校开设淘宝直播专业课程,专门培养直播电商人才,上海店宝宝等开店服务商也在为店主增加直播相关的学习和服务。据报道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值,而兴起的淘宝直播带动就业就达到近两百万,未来,事实上,一年173万人才涌入可能还远远不够。随着直播规则的细化和市场的逐渐优化,社会对淘宝直播的人才需求将会越来越多、技能要求门槛将会越来越高。

  今年2月以来,淘宝直播人才需求持续井喷,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淘宝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到了9845元,一个月不到就再度“涨薪”。当然,大家也可以想想,如果你做淘宝直播之类的工作,之后还可以另立门户,自己开店直播带货,毕竟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学到直播相关的知识和积累经验真的非常有用。

  据直播内部人员透露,由于需求旺盛,早在2月份,前文提到的云南的首届淘宝直播专业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已经被企业全部“预定”,其他直播电商“重地”,也有几十个学校开始联合平台、机构商家,“定向”培养淘宝直播人才。

  直播人才需求这么大,是不是有高学历要求呢?目前来说,淘宝直播的人才需求呈现出更普惠、更灵活等新特征。在直播电商行业,七成岗位没有学历与经验要求,更注重实际技能的考察,因此早日入门积累实战经验,将对今后的工作发展和自我成长大有裨益。

  上海店宝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为,电商直播新业态的井喷式增长,激发了大量人才需求,而直播带货行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因此,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需引起重视。

  作为深耕电商行业十年、专注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上海店宝宝,目前正在为培养电商专业人才为电商直播的蓬勃发展“蓄电”,值此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多形式的就业方式,为普通人能够立足直播行业、增加自我发展空间而不懈努力。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周四,快手股价开盘触及100港元关口,较其年内股价最高点跌去约76%,市值从最高点1.738万亿港元跌至4160亿港元,蒸发超1.3万亿港元。盘中跌幅扩大至15%,创历史新低,成交额近...
证券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20-2021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报告》。通过商业和科技力量助力乡村脱贫、支援抗疫等成为重点内容。该报告并强调,“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绿...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