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C大咖观点|思贤科技CTO段建钢:打破数据孤岛 释放政务服务“数据红利”

业界
2021
07-13 16:20
互联网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而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是提出和明确了要让数字化发展以及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随着《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新增数据要素,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技术创新,激发数据潜能,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加速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已然成为共识。

  7月9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时代数据开放共享创新”分论坛,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大咖云集,百度、英特尔、思贤科技等行业标杆数字化服务商、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等产学研用代表同台深入探讨国际、国内数据要素流动、交易、开放、共享、创新应用等前瞻热点话题。

  作为国内数据治理国际标准( ISO/IEC38505)的制定参与成员单位,思贤科技一直以来秉承着“数据产生价值,科技赋能业务”的企业使命,聚焦基于大数据和认知决策的新一代数据与业务智能,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NLP、OCR和知识图谱等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高价值场景服务。截至目前,思贤科技拥有软著、专利、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软件产品认证100余项。

  大咖观点:数据开放共享是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基础,更是重塑业务流程与决策方式的关键所在

  在思贤科技CTO段建钢看来:随着数字时代的进一步深入,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作为城市建设和运营的主体——政府生产和拥有的政府数据资源不仅数量巨大,更是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公共数据开放成为当前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举措。

  而基于数据驱动型应用正在井喷,并且正在深刻改变着业务流程和决策模式。以政务审批为例,遵照统一的标准和规则,将组织内部的数据有选择、有层次地对外开放,打破“数据壁垒”、“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动跨区域、跨部门系统对接,在打通共享、关联分析、知识提炼后,就能赋能于应用场景,实现材料精简、流程优化和智能判断,对现有工作起到降本增效,辅助决策的作用,提升政府内部的工作效率与效能,实现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化。

  数据要素是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燃料,数据开放犹如当初的电力普及,在数字时代,需要为“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寻找到“以数据为驱动的服务”,从而让整个社会都能快速的获取到数字红利,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13日,特斯拉日前与《绝地求生》手游(PUBG Mobile)合作,将其产品整合到这款热门游戏中。  在过去的几年里,特斯拉将许多视频游戏移植到自己的车辆平台上。而如今,情...
手游
  7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天眼查信息上发现,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清算与破产,案号为(2021)苏0113破申...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