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驱动芯片即将短缺:华为海思自研芯试产

新科技
2021
07-08 09:31
科技世界网
分享

  据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缺芯潮”蔓延至各个领域,OLED 驱动芯片也逐渐呈现短缺的迹象。日本投资机构野村(Nomura)研究主管 CW Chung 表示,“目前芯片的短缺范围扩大到各种尺寸、不同复杂程度的芯片。这其中也包括至关重要的 OLED 驱动芯片”。

  目前,OLED 驱动芯片市场也逐渐像其他芯片市场一样,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不仅如此,OLED 驱动芯片在价格上也有所上涨。比如,继第一季度的价格增长之后,2021 年第二季度 OLED 驱动芯片的价格又上涨了 20%。

  一、OLED 屏幕薄且清晰,但需要芯片驱动发光

  相较 LCD 屏幕,OLED 屏幕更薄,更清晰、分辨率更高、并且耗能更低,甚至 OLED 屏幕还可以实现折叠。

  在技术上,LCD 屏幕主要是通过一个光源照亮整个屏幕。而每块 OLED 屏幕上拥有大量的像素点,这些像素点都可以独立发光,让屏幕显示的内容更加清晰。但是,OLED 屏幕需要通过 OLED 驱动芯片点亮各个像素点。

  OLED 驱动芯片相当于显示屏幕的主控,可以控制屏幕的显示、画质、能源消耗等关键指标。

  二、韩国占据九成 OLED 驱动芯片代工市场,三星位列第一

  据 Omdia 调研机构报道,2020 年,韩国企业在智能手机 OLED 驱动芯片代工市场的占有率为 90%,台积电基本将剩下 10% 市场的份额收入囊中。在全球智能手机 OLED 驱动芯片代工市场,三星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为 50%。

  据该报告预测,2021 年,三星将在智能手机 OLED 驱动芯片的出货量将达 4.6 亿颗。

  但受到“缺芯潮”的影响,目前,三星和台积电的 OLED 驱动芯片的代工产能都相当紧张。

1625708082199857.png

  三、成本高、工艺复杂,OLED 驱动芯片制造正遇困境

  尽管 OLED 屏幕逐渐成为各智能设备厂商显示屏的“第一选择”,但事实上,OLED 屏幕的重要零件 OLED 驱动芯片正面临制造困境。

  一方面,OLED 驱动芯片制造不但工艺复杂,而且 OLED 驱动芯片制造技术难度较高。不仅如此,由于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规模的 OLED 屏幕,因此每个 OLED 驱动芯片都需要定制,芯片代工厂无法大规模量产。

  另一方面,OLED 驱动芯片较普通芯片更大,能获得的利润更少。无论是在智能汽车上的屏幕还是在烤箱上的屏幕,制造商都希望它们的 OLED 驱动芯片越小越好。因为所有芯片都通过切割圆形晶圆制成。所需要的芯片面积越小,同一块大小的圆形晶圆就可以切割更多的芯片,厂商也能从中获得更大的利润。

  此外,OLED 驱动芯片制造的成本价格也正在上涨。CW Chung 提到,“所有制造芯片需要的投入成本,无论是硅和金属等原材料,还是电费,这些价格都在上涨 —— 无论你制造的是先进的芯片组还是简单的处理器”。OLED 驱动芯片制造成本也逐渐被制造厂商转移给消费者,搭载 OLED 屏幕的电子产品销售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由于这些原因,能制造 OLED 驱动芯片的公司寥寥无几。

  四、价格高过 A13,OLED 屏幕已成为手机最贵组件之一

  目前,近二分之一的智能手机以及大多数高端电视都在使用 OLED 屏幕。但现在这些产品都将受到 OLED 驱动芯片短缺的影响。

  OLED 屏幕已经是智能手机中最昂贵的组件之一。三星 Galaxy Note 20 Ultra 的 OLED 屏幕售价为 92 美元。iPhone 12 Pro 的 OLED 屏幕售价约为每台 70 美元,高于 A13 芯片的 57 美元和相机的 60 美元。

  金融时报认为,苹果在 2018 年的利润率有所下降可能与 iPhone XS 系列的 OLED 屏幕有关。

  结语:国内 OLED 驱动芯片主要依赖进口,华为尝试自研 OLED 驱动芯片

  目前,OLED 驱动芯片在价格、产能上逐渐呈现短缺的迹象。在 OLED 驱动芯片代工的行业,韩国拥有九成市场的份额,三星占有全球一半的市场。

  而国内无论是在 OLED 屏幕上,还是 OLED 驱动芯片上都在依赖韩国进口。不仅如此,国内厂商在 OLED 驱动芯片市场上的占有率不足 1%。

  不过,华为早在 2019 年开始研发 OLED 驱动芯片,并且与京东方展开合作。华为旗下的海思首款 OLED 驱动芯片已经开始试产。国内也逐渐有多家公司开始尝试进军该领域。

  OLED 驱动芯片短缺是否会逐渐影响国内市场,OLED 屏幕是否会因芯片短缺就此“昙花一现”,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日本正在推进在火星上用飞机进行探查的研发项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将于近期开始实施模拟火星环境下的飞行实验。计划2050年...
新科技
  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提出,推进长三角数字流域和水利智能化建设,在水利一张图的基础上构建数字流域,建立涵盖全要素的、时空密度适...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