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毛大雪=暴雪?关键还要看这些要素

互联网
TIME
2023-12-13 16:5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

  一听到北京将有大到暴雪,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这雪肯定来得很猛烈吧。其实,雪下得大不大,不仅要看降雪量,积雪深度、持续时长都是衡量要素。

  气象专家表示,暴雪其实和暴雨的性质差不多,衡量标准一般是以24小时的降水量为参考。降雪的标准,24小时内降雪量(降水量)大于5毫米即为大雪,大于10毫米则为暴雪。虽然从降水量上看,暴雪比暴雨的量级差很多,但雪的影响和留存时间,跟雨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积雪深度和降雪量,是不能画等号的。在一般情况下,1毫米的降雪,积雪深度大概有1厘米左右,如果雪下了10毫米,那积雪深度就差不多有10厘米,就是很厚的一层雪了。但雪的性质是不一样的,雪分为干雪和湿雪,如果降下来的是干雪,大概能转换成0.8至1厘米的积雪深度;如果是湿雪,那积雪深度在0.7厘米左右。 雪下得大不大,不仅要看降雪量,积雪深度也是一个标准。

  下雨的时候,雨下得大不大,要看雨强,也就是单位时间下雨的强度,同时也要看降雨持续时长;同理,下雪也是一样的,不仅要看雪强,也得看持续时长。短时间内雪下得特别大,比如鹅毛大雪,是大家最直观能看到的暴雪,但如果短时间内小雪纷飞,并没有肉眼可见的暴雪,但雪持续时间很长,最后积累量很大,达到了暴雪量级,也是一场暴雪。所以,累积量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简单来说,不要以为预报有暴雪,就认为每分钟下的雪都是鹅毛大雪;也不要以为短时间内雪不大,就不是暴雪,并不能这么简单来判断。

  雪强乘以持续时间,才能得到最终的降雪量,也才能衡量降雪的量级。(记者 骆倩雯)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中新网大兴安岭12月13日电(冯宏伟 白玉记者姜辉)受寒潮冷空气影响,继11日-41.4℃,12日-45.1℃,13日,“中国最冷小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最低气温再次降至-40℃以...
娱乐
  万达电影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2023年12月12日,万达文化集团、北京珩润及王健林与儒意投...
房产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