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沟通问题,做“温和而坚定”的家长

业界
TIME
2022-10-19 08:40
科技在线
分享

  为了使家长了解和孩子沟通不畅的原因,掌握有效沟通的方法,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沟通问题,做“温和而坚定”的家长,10月14日晚,金水区经纬学校组织家长们收看金水“心”成长线上直播课,真正懂得好好说与好好听。

  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同学们或许会感到有些不适应: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家长们身兼数职,既要当保姆又要当陪读,或许会感到身心疲惫……由金水区教育局、金水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家长课堂,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显得尤为及时,不仅能帮助学生提高居家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而且还能帮助家长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促进亲子间的有效沟通。

  讲座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智慧家庭教育创始人、郑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祝晓琳老师通过关注亲子沟通现状、方法分享、实际生活案例分析等,使广大学生及家长产生了共鸣,明白了说话不等于沟通,沟通不等于妥协,沟通不等于要求;懂得了亲子沟通应该让孩子们说出来,应有同理心,做到不乱说。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历史教师杨春喜老师结合班主任工作,分享了沟通方法:遇事先缓一缓、等一等,拥有平和心态;转换一下身份,增强亲和力;当亲子沟通遇到障碍时,可借助第三方,架起沟通的桥梁。

亲子共学:好好听 好好说

  在讲座结束后,家长朋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班级群分享自己的反思与感悟。2025届张倩萌妈妈说道:“和孩子沟通,要和善而坚定,温柔有边界;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有同理心,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尊重孩子,适当地给予孩子鼓励和信任,允许孩子适度地发泄不良情绪。”2024届张劭弸妈妈说道:“家长要做好榜样,知行合一;日常中不可太急躁,家长慢下来孩子才能快起来;要常开家庭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建立信任,畅所欲言。”

  据悉,郑州市金水区经纬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亲子沟通、亲子关系,利用主题班会、心理健康主题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掌握亲子沟通的方法;借助家委会这个平台发布相关文章,引领家长好好学习、善于反思,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有效的亲子沟通策略,营造幸福愉悦的家庭氛围。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五八同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520万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约1.07亿美元...
企业
  今年天猫双11对价保规则升级,将付款后15天内价保,改为付款后至11月11日活动结束后15天内全程价保,最长价保时间从15天延长至27天。  此次升级,商家通过发优惠券等方...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