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科协召开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交流会

业界
TIME
2022-09-14 15:34
杭州市科协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要求,激发县级科协改革创新活力,以点带面推动市县两级科协工作系统性变革,9月8日上午,杭州市科协召开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交流会,市科协领导,各区、县(市)科协负责人,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数字化改革相关负责人员参会。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主持交流会。

  市科协机关相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和各区、县(市)科协结合自身实际,以聚焦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口,交流分享了“数字科技馆”“一键找专家”等17个应用场景的设计构想与推进计划。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对参加交流的应用场景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各地各单位的交流可以概括为“1313”,第一个“1”是都围绕聚焦了科协主要职能这个主题,第一个“3”是可以统归到科普、科创和科技服务三大类别,第二个“1”是都突出了数字科协的特色,第二个“3”是涵盖了数字化改革的三个端口:管理端、服务端、协同端。陈观林建议各地各单位数字化改革要找准跑道,进一步聚焦重大需求、多跨场景和重大改革这三张清单,推动应用场景向智能化升级,加强数据协同、业务协同、部门协同。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作总结讲话。孙雍容分析了全市科协系统数字化改革的形势与现状,并指出目前科协数字化改革存在的问题和痛点:一是散而不融。科协的数字化改革散落在城市大脑、公共数据平台、数智群团等载体上,每项数字化改革的数据仍然是孤立的。市科协要让这些已经进行了数字化改革的新的数据孤岛联通起来、融合起来,综合反映科协工作在时间、空间、受众上的特点和规律,为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建而不用。数字化改革的应用场景一定是管用、好用、群众爱用的,一定是提高效率、解决问题、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应用场景建起来以后,科协的同志有没有去用,科技工作者有没有去用,老百姓有没有去用。使用率低,是现在科协应用场景的普遍问题;三是独而不跨。数字化改革要多跨协同。现在多数应用场景都是基于科协自身的资源和数据,那么能发挥的构想和空间毕竟是有限的。要跳出科协看科协、站在杭州看科协,跨部门、跨领域去谋划。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数字化改革工作,孙雍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本质是改革,根本是重塑,核心是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数字化改革也是一场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革命,更是一场自我的革命,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现代化的革命。二是思路再打开。要下定决心进行变革重塑,注重顶层设计,以需求为导向、以核心业务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来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类比,有好的思路、好的模式可以借鉴并应用。三是目标任务再落实。要扎实做好“群团助力双减”“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千博助千企”等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要聚焦现实需求和核心业务,把场景谋划好、建设好、应用好,做到“一域应用、多域推广”。要加强科协系统数字化改革的统筹协调,建立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竭尽全力使市科协数字化改革工作走在杭州群团前列、全省科协前列。

  作者: 吴林芳    来源: 杭州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根据苹果官网消息,上周五晚上8点,苹果开始预售,预售数据显示,iPhone14 Pro Max成为苹果新一代最畅销的机型,超过了上一代类似的时间段iPhone,推动苹果股价创下今年5月以...
互联网
  新华社记者胡喆、宋晨  9月13日晚,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中星1E...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