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二真有龙抬头

娱乐
TIME
2024-03-11 10:02
央视网
分享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仰望夜空可以看见“龙角星”,从东方地平线缓缓升起仿佛“龙抬头”一般。

  这条“龙”从何而来?

  在我国,自古以来“二月二 龙抬头”都是一个重要节日,人们在这一天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纳祥转运。追溯其形成,有观点认为,它起源于自然天象,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知有关。究竟这条抬头的“龙”是从何而来的呢?

  古人将黄道附近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按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为“四象”(即东方苍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每象七个星宿。东方的七个星宿分别叫做角、亢、氐、房、心、尾、箕,它们组成一个“龙”的形象。

  “二月二 龙抬头”反映的天象,是初春时节二十八宿之一的角宿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就像“龙抬起头”。

  手把手教你寻“龙”

  画重点:角宿是“龙”的犄角,亢宿是“龙”的颈,氐宿、房宿是“龙”的身躯和爪子,心宿是“龙”的心脏,尾宿是“龙”的尾巴。

  寻“龙”四步走:

  朝东北方天空看去,找到熟悉的北斗七星。

  沿着北斗七星的勺柄曲线延伸,可以找到牧夫座α,我们一般称这颗星为“大角星”。

  继续向前延伸,会看见一颗蓝白色的亮星角宿一,在角宿一左侧不远处,一颗较暗的星就是角宿二。

  找到角宿一和角宿二,就找到了苍龙七宿中的第一宿——角宿。(恭喜你,找到“龙首”啦)

  这“四步+重点”你就能发现整条“龙”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龙抬头(农历二月二日),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龙抬头”源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
互联网
  上海第八家苹果直营店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 1699号。现在,官方确认这家新店的开幕时间为3月21日晚7点。  据悉,上海静安店是大中华区的第57家苹果门店,同时也将...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