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个“世界海洋日” 浙江达成首单红树林碳汇交易

产经
TIME
2023-06-08 15:4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温州6月8日电 (汪俐辰 庞无忌)6月8日是第15个“世界海洋日”。浙江省首单红树林蓝碳交易启动仪式当日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进行。

  本次交易双方为苍南县沿浦镇人民政府(卖方)和远景(苍南)新能源有限公司(买方),双方签订交易协议。此次交易的红树林位于苍南县沿浦湾,面积为31.4公顷。此次交易核算了该区域红树林2016年9月1日至2026年8月31日十年时间的碳汇总量,交易量为2023吨二氧化碳,红树林碳汇转让单价为每吨60元(人民币,下同),总价为12万余元。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带海陆交错区生产能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红树林能够捕获、储存大量二氧化碳并永久埋藏在沉积物里,是滨海湿地海洋碳汇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把蓝碳转换成碳交易产品被视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2014年至2020年间,苍南县沿浦湾栽种千余亩红树林。2020年,在中央财政支持下,苍南县实施温州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通过退养还湿、红树林种植修复、红树林湿地海岸统筹整治等工程,改造滨海湿地生境、种植红树林350亩。如今,当地红树林面积超1500亩。

  “2016年种下去的红树林有的已经长到了三米多高。”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苏中坚表示,红树林种下去后当地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底栖生物逐渐增多,候鸟也开始在这里栖息,生物多样性恢复。

  据介绍,此次红树林碳汇交易是浙江省首单蓝碳交易。当前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机制尚未重启以及红树林碳汇方法学尚未备案,此次交易基于买卖双方公平自愿的原则,采用“期货”形式,签订购买协议。待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重启和红树林碳汇方法学备案后,再核定二氧化碳减排量,完成最终交易支付,并把此次交易纳入CCER体系当中,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带领的国际团队的一项重要成果。研究团队率先在银晕恒星中发现了第一代超大质量恒星演化后...
互联网
  随着C919顺利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正式进入民航市场,广大旅客可以乘坐国产大飞机出行了!  不仅带旅客飞上蓝天,国产大飞机投入商业运营,也对中国民用客机产业链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