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62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英文宣传册》

产经
TIME
2023-06-06 15:4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沈阳6月6日电 (李晛)日前,中国贸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英文宣传册》,推动地理标志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其中,东北卷共收录了辽宁省贸促系统推荐的辽宁省62个地理标志产品,包括彰武黑豆、黑山锦丰梨、小梁山西瓜、东港大黄蚬、北票荆条蜜、铁岭榛子、旅顺大樱桃、庄河大米等。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外贸外交的重要领域,是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地理标志产品因其独特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积淀、工艺技术传承而形成良好声誉,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度。

  国家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和国际地理标志合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安排,先后签订中泰地理标志保护协议、中法地理标志合作议定书等。2021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根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缔约国家和地区将加大对地理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地理标志产品的国际贸易。

  宣传册收集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0多个地理标志产品,涵盖茶、酒、果蔬、粮、畜牧、渔、手工艺品等多个类别,采用分区编纂方式,分为东北卷、华北卷、华东卷(上下2卷)、中南卷、西南卷和西北卷共7卷,突出地域特色和人文历史内涵。东北卷辽宁省62个地理标志产品的征集工作得到了辽宁省内各市贸促会及当地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畜产品安全监察所、果树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果树工作总站、专业合作社、有关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辽宁省贸促会(辽宁省国际商会)将积极推荐相关单位参与组织制定《地理标志商品品牌评价规则》团体标准,按照中国贸促会统一部署根据国际规则开展地理标志商品认证,为企业增信赋能,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辽宁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目标没有达成,责任在我。”5日凌晨,“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结束一天多之后,这场直播的发起者、前天涯社区执行总编宋铮回顾突然发现,实际上这场直播只持续了6天零2小时...
互联网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马帅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前期撤离空间站组合体、已独立在轨飞行33天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于北京时间6月6日3时10分,完成与空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