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进行最后一次全区合练

产经
TIME
2022-11-28 15:40
光明网
分享

  光明日报酒泉11月27日电(记者章文 通讯员奉青玲、郑伟杰)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27日上午,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进行了最后一次全区合练和全系统气密性检查。目前,火箭、飞船及发射场各系统状态良好,已完成火箭加注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当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风雪交加的低温天气,最高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神舟四号发射任务之后,第二次在冬季严寒天气执行飞船发射任务。

  低温环境对处于室外的加注供气、非标塔勤设备性能会产生不利影响,给飞船和火箭等飞行产品的空调保障增加了难度,也让发射场供配电等能源供应系统面临严峻考验。为此,发射场从技术、管理、质量和操作等方面深入分析识别风险隐患,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专项设备复查、运行检查和应急处置演练。

  受降雪、低温影响,负责保护火箭的活动工作平台也迎来了严峻考验。平台指挥刘阳带领岗位人员对发射塔上的窗口、平台进行封堵、防雨、保暖等一系列有利于空调系统升温的工作,保证火箭对环境温度的要求。

  中心气象室工作人员也多方着手,通过风云卫星、探空气球、多普勒雷达等气象装备,加紧进行气象监测和气象会商,确保为任务指挥部的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我们对发射月近40年能够影响到发射的气象因素进行了专题技术准备,对大于10米的地面风和大于60米的高空风及低于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天气逐一进行了归纳总结。”发射场首席气象预报专家李兴东说。

  神舟十五号船箭组合体运抵发射区后,已经完成了飞船和火箭功能检查、匹配检查,组织了全系统发射演练,后续将按程序进行火箭推进剂加注和发射工作。“针对这次低温发射特点,发射场各系统持续开展设施设备状态复查,我们有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发射任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王学武说。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组成,费俊龙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费俊龙参加过神舟六号载...
业界
  本报讯(记者 刘苏雅 实习记者何蕊)近期,本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应稳定。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及保供稳价组综合组负责人、...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