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三举措不断擦亮航天科普“金名片”

产经
TIME
2022-09-14 16:44
平湖市科协
分享

  平湖市于1992年创新提出“不追歌星追科星”口号,30年来,平湖不断传承发展、守正创新,通过讲好红色百年逐梦九天故事、中国航天英雄精神故事,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航天科普教育品牌。

  一是学科星,航天科普从娃娃抓起。为引导青少年将科学家成才之路作为前行标杆,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民间航天教育第一人”黄姑中学退休教师姚爱英首创“学科星”教育。多年来,平湖不断深化拓展“学科星”教育内涵外延,将包括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内的20余位航天院士、专家请进校园,开展了30次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平湖还积极开展“走出去”活动,先后组织了28批次优秀学生,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航天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夏令营活动,带领青少年崇尚科学,走近科学家。同时,通过设立“学科星”日,编写寓思想教育、科技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教材《“学科星”科技教育课程纲要》及《学科星》《树理想》《勤学习》《报祖国》校本教材,创作25首航天主题校园歌曲《中国航天赞歌》等,不断营造浓厚的校园航天科普氛围。

  二是建阵地,实现“从红船到飞船”的跨越。平湖不断加强航天科普阵地建设,改造升级航天科普主题公园,建立全国首个综合性航天科普类展馆——中国航天科普馆,让社会大众“身临其境”感悟航天精神。该馆以翔实的素材资料、丰富的表现手法展示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和我国国防尖端科技和航天领域的伟大成就,成为航天科普教育和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平湖依托中国航天科普馆开展“从红船到飞船”主题科普研学、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等700余场次,为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开启别出心裁的实践之旅。中国航天科普馆还作为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地方分会场,参与“天宫课堂”直播连线活动,使公众深度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同时,该馆成功列入首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将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作用,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航天科普活动,让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走进群众头脑、埋进群众心底。

  三是拓平台,推动航天科普智惠万家。平湖编写出版《丰碑——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故事》科普书籍,在全省共建7个“学科星、学英雄”基地,不断推动航天科普智惠万家。同时,平湖以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市以及“不追歌星追科星”倡议三十周年为契机,筹划开展首届航天科普节系列活动,将通过邀请航天专家来平,推出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航天展品,开展青少年水火箭、火火箭制作打靶比赛等,高质量打造航天科普力作,从而进一步推动航天精神、航天文化在金平湖大地精彩绽放。与此同时,平湖积极构建一体化航天科普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沪苏皖地区科协、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等长三角区域单位的工作交流,开展航天科普活动合作,向全社会播撒航天文化种子,不断擦亮航天科普“金名片”。

  作者: 王璧恒    来源: 平湖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脉脉关联公司北京淘友天下技术有限公司与唐某劳动争议一审法律文书公开。  根据文书显示,2021年10月淘友天下公司以“2021年6-8月份共计9次旷工...
互联网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陈杭)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逐渐成为首都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年...
智能AI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