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终极清洁能源!中国“人造太阳”今年将挑战千秒量级高约束模式

国内
TIME
2024-02-22 10:45
快科技
分享

  2月22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位于安徽合肥科学岛上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人造太阳”,这几天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物理实验。

  科研人员利用实验间隙,对装置的离子回旋加热系统进行性能提升。

  今年科研人员的目标是在去年实现世界最长的403秒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的基础上,朝着更长时间千秒量级的高约束模式发起挑战。

人类终极清洁能源!中国“人造太阳”今年将挑战千秒量级高约束模式

  据悉,中国开发的核聚变装置东方超环(EAST)被称为“人造太阳”,2007年通过验收,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是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

  该设备在2023年4月实现了高功率稳定的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稳态高约束模运行新的世界纪录。

  EAST拥有类似太阳的核聚变反应机制,用来探索核聚变能源应用。

人类终极清洁能源!中国“人造太阳”今年将挑战千秒量级高约束模式

  核聚变是将两个质量轻的原子核“聚合”成为一个重原子核,我们知道能量是守恒的,“消失”的质量会转变为巨大的能量,而且能量比核裂变更高。

  聚变能源具有无限、经济、可计划、清洁、安全等诸多优点,是目前科学发展水平下人类能够掌握的终极能源形式,甚至会推动人类文明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2月下旬人们可以欣赏到金星、火星极近以及年度最小满月两个精彩天象,天文爱好者不容错过。  北京时间2月22日和23日的日出前,人们看向东南方...
业界
  近日,AGILE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评估指数发布,该指数对首批14个国家开展的评估显示,我国位列第一梯队,人工智能发展水平总量处于领先地位。据了解,该指数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
智能AI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