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茶企向数字化制造转型

产经
TIME
2022-07-21 15:40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称茶、拌茶、蒸茶、压茶……制茶师们用古朴的筑茶模具,一棰一杵,往复压制,展示着泾渭茯茶从选料到压砖的制作工艺,一片茶砖就此制成。

  “茯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现了历史文化传承的当代价值。我们会持续深入挖掘茯茶文化,不断提高加工技艺和品质,结合现代技术积极探索茯茶产业升级路径。”陕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创始人纪晓明说。

  薪火传承练内功

  发轫于600多年前的茯茶是紧压型发酵茶,与湖南安化等地的黑茶是“近亲”,因效用类似于茯苓且古时在伏天生产而得名。历史上,陕西以经略西部的地缘和关中泾阳一带特殊的小气候,成为闻名遐迩的茯砖茶生产和流通集散地,茯茶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远销欧亚等地区。

  “由于历史原因,茯茶一度沉寂。复原茯茶传统制作工艺、让茯茶重现历史辉煌,是企业成立的初心。”纪晓明说,企业组织研发团队,用了几年时间,对茯茶的历史遗迹和文化进行系统发掘、整理,成功恢复了濒临失传的传统茯茶技艺。

  茯茶和其他茶的显著区别,是俗称“金花”的冠突散囊菌,这是在特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通过“发花”工艺自然生长的一种益生菌,其色泽、密度等是评判茯茶品质优劣的重要指标。如何科学地“驯服”菌群,是泾渭茯茶公司研发的着力点。“茯茶确实离不开‘金花’,但‘金花’也不是越多越好。这就如同蒸馒头,要先把面发起来,但如果酵母放多了,馒头肯定会发酸。”作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纪晓明几十年深入研究茶叶,对茯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每个产品都需要经受市场的检验,对于重新迈入市场的产品更是如此。“市场上的茯茶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消费者反映,喝过一些茯茶厂的产品后感觉有土腥味,这是由于前期处理不到位,留有灰尘等杂质。”纪晓明说,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品牌黏性不足、标准化质量管控和生产体系滞后,这些共性的短板是制约茯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产品质量要从源头抓起。茶产业被陕西列入重点培育的现代农业千亿级产业链,泾渭茯茶公司及其母公司陕西苍山秦茶有限公司是茶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我们结合本地气候环境条件,持续开发适宜本土品种的茶园种植管理技术。通过示范推广,提升茶园亩产水平,从而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泾渭茯茶公司董事长胡歆说。

  泾渭茯茶公司在秦巴山区建起了数千亩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并通过培训提高茶农的技能,平均每年收购毛茶1500余吨,助力当地茶农增收3300多万元,因减贫效果显著入选国家扶贫产品目录。

  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泾渭茯茶公司围绕茯茶发酵加工生产技术、工艺装备、产品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解决了陕南黑毛茶加工关键技术、茯茶品质形成机理、“发花”工艺质量控制等难题。同时,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了茯茶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配套创新团队,开发了“原料快速醇化”“调控发酵”等技术,有效解决了原料库存周转慢、流动资金占用多、产品品质不一等问题。

  目前,泾渭茯茶公司拥有专利33件,被授予陕西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陕西省茶学重点实验室等。公司参与完成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实现智能化生产

  随着茯茶逐步实现产业化,传承者开始探索传统技艺如何更好地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以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提升企业竞争力。“历史渊源和传统工艺只是底蕴,运用现代食品工业的理念实现标准化、规模化、清洁化,全面聚焦产业形态系统更新,才是企业制胜之策。”纪晓明说。

  泾渭茯茶公司走访了医药、电子信息等其他行业,借鉴其先进理念和技术并吸收转化,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茶叶制作向数字化制造转型,实现提质增效。

  走进位于咸阳高新区的泾渭茯茶智能化新厂房,不锈钢设备干净明亮,鳞次栉比的橡木料仓散发着阵阵清香。这里将传统流程细化为预处理车间、精制车间、综合车间、包装车间的几十个工序,许多环节实现自动化。比如,以往原料陈化工序是把茶叶简单堆在一起,茶叶的温度和湿度都不容易管控,新工艺则用标准化、小型化、模块化的木仓进行仓储。高达20米的立体仓库内有2万多个库位,并配置了堆垛机、穿梭车、RGV机器人、输送机等自动化设备,毛茶原料仓储、出入库控制实现精准高效。

  “我们将多种传感器应用于茯茶生产的各个方面,采集的数据及时反馈到生产设备的控制系统,实现加工过程精准调控。”胡歆说,“通过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我们正在实现茯茶制造的智能化,目前车间的许多设备都是自主研发、行业首创,不仅优化了传统工艺,而且填补了茯茶智能化制造的空白。”

  制茶只有实现标准化,才能做出规模和品牌。拿出一摞由泾渭茯茶公司主导、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纪晓明告诉记者,“虽然有了这些标准,但也不意味着企业发展就可以水到渠成了,关键是如何让标准发挥作用,需要有先进的设备,更需要有科学的实施规范”。

  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推动着茯茶产业不断升级。泾渭茯茶公司新建成的茯茶园区一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7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500个。园区还将呈现茶博物馆、非遗展示、茶特色餐饮和酒店等场景,以及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茶文化观光旅游景区,实现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

  张 毅 杨开新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处人民币80.26亿元罚款,对滴滴...
业界
  科技世界网消息,7月21日,根据网络安全审查结论及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实,滴滴全球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