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用5集系列片讲透了海尔科技布局

国内
TIME
2022-07-19 16:25
科技在线
分享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无论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是民众的高品质生活,背后都仰赖于科技成果的持续输出,而科技企业在这当中需要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近日,央视科教频道《时尚科技秀》节目走进海尔集团,通过对海尔在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等各个领域科技创新的观察,徐徐展开海尔在数字经济时代广阔而富有生机的生态创新版图。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下,海尔的创新布局与生态探索,正为处于复杂变局中的时代带来更多惊喜。

  超越需求的创新改变生活

  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说过,“如果我最初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告诉我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企业听到的用户需求是马,但事实上,用户需要的是一种速度更快的交通工具。当汽车出现的时候,消费者才意识到,这正是我要的。

  在《时尚科技秀》里展示的海尔科技,正是以这种超越用户需求的“未卜先知”而诞生的。

  就拿冰箱来说,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了为冰箱两侧散热预留5-10cm的空间。然而,冰箱散热所需的空间不仅浪费了空间,还影响了场景的整体感。《时尚科技秀》中展示的海尔“零嵌”技术,就打破了这一传统方式,通过底部前置散热系统和平隐式嵌入技术,海尔让冰箱以0cm边距极限嵌入,创造出了冰箱与橱柜零距离贴合的全新场景,这不仅实现了产品上的升级,也让用户把生活变成了艺术。

  当前,智能家居产品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海尔则是从整个家的场景切入,推出行业首个智家大脑,让家庭生活真正实现了从智能向智慧的升级。

  在智家大脑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一张智慧屏将全屋产品、场景联系起来,随时查看全屋整体信息,并实现不同空间、系统数据库的实时掌控。在《时尚科技秀》的节目中,主持人就与智家大脑互动获得了良好的生活体验,如语音启动客厅娱乐场景,全屋灯光会根据大数据和主人习惯,主动调整到最适合的状态;若是觉得空气太闷热,只需要说一句优化空气,整个房间的空气设备就能自联动、自调节,将场景内的气温调节到最佳。

  走出家庭生活场景,《时尚科技秀》将视野放在了更宏大的环境保护命题上。

  近些年来,保护生物多样性被频频提及,而要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离不开生物资源的保藏,生物样本库则是重要载体。海尔生物已经打造出无人化、自动化、信息化,全温域、全场景方案,借助生物样本库,确保在极为苛刻的超低温环境之下保障样本稳定存储。这不仅让其得以制定行业首个标准,填补国内空白,还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海尔的创新为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

  用户参与的生产颠覆传统

  为什么海尔的科技创新可以更懂用户?《时尚科技秀》带着观众走进了用户看不到的地方。

  在海尔打造的全球首批灯塔工厂之一的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这里的每一台产品都实现了订单化生产,不入库率超过80%。通过工业互联网,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在平台下单,从接受订单开始,工厂不再是一个工厂,而是一个生态,用户的个性化订单,可以通过系统直接下达到全球的供应链工厂。

  与传统工厂智能升级的“机器换人”不同,海尔互联工厂通过用户与工厂全要素、智能产品、企业全流程资源的互联互通,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迅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就使得工厂从原来为库存生产转变成为用户个性化而创造,用户也从“消费者”变成生产和消费合一的“产消者”。海尔孕育出的全新生产模式,也正是全球制造企业未来变革的核心。

  之所以能实现根本性的模式变革,关键在于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

  卡奥斯从单点应用升级到无界生态解决方案,不断开拓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为行业树立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截至目前,卡奥斯不仅赋能海尔打造4座端到端灯塔工厂,实现冰、洗、空、热4大产业全覆盖,更跨行业复制“灯塔经验”,助力青岛啤酒打造啤酒饮料行业首个灯塔工厂,为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共创共享的生态自立自强

  只需一块屏幕便可轻松让全屋家电“为我所用”的智慧生活场景,自动化、智能化的低碳数字工厂,更高效、更安全的智慧疫苗接种场景……科技不仅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是数字经济转型下助推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走进海尔,首辆国产雪蜡车惊艳亮相北京冬奥、磁悬浮中央空调在迪拜世博会上大显身手、自主研发的国产超低温冰箱助力中国科研“上天入海”……划时代的科技成果层出叠见,背后所依靠的,是海尔的科技创新体系优势。

  目前海尔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0+N”创新中心,覆盖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链接了超过20万专家,凝聚全球资源,实现了开放式创新。

  作为领军企业,海尔正充分发挥着创新主体作用,在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领域持续引领国际标准。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已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84项、国家行业标准655项,是行业内唯一覆盖五大国际标准组织的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卡奥斯累计主导和参与77项国家/行业标准,以及涵盖ISO、IEC、IEEE、UL等权威组织的9项国际标准,成为唯一一个主导制定ISO、IEC、IEEE三大标准组织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大健康领域,海尔生物主导和参与发布15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项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

  依托生态品牌战略,海尔的科技创新之路也呈现出生生不息的态势。正是在这样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持续自进化的创新生态系统里,我们看到海尔的创新场景不断涌现,为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创造更多惊喜,同时带动全社会的创新力量,为中国抢占科技创新的全球竞争制高点。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19日消息,据报道,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2021)闽09民初74号】...
业界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王思北)“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18日在京启动。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专项行动为期2个月,将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