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禁毒模式成果颇丰,望里科技打造社戒社康示范化阵地

热点
TIME
2022-06-26 15:35
科技在线
分享

  导语

  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难度大、复吸率高、严重依赖人工等突出问题,望里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数字疗法等技术,将最新基于算法的客观毒瘾评估与在线心理干预技术应用到社戒社康工作中,科技驱动,数据赋能,在各地应用中取得显著成效、广受好评。

   科技禁毒服务模式

  为推动智慧戒毒建设工作,全面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望里科技不断摸索、提升、优化,携自研的基于算法的客观毒瘾评估与在线心理干预技术产品,提供驻点社工与技术督导、心理咨询等机动支持人员,形成了“以科技禁毒为核心的一站式禁毒社会化服务解决方案”。在整体解决方案中,科技禁毒部分是方案的核心亮点,同时也囊括了禁毒管控、禁毒宣传、心理帮扶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各个方面。

  科技亮点一:在线数字成瘾评估与干预系统

  传统的禁毒工作中,以管控为主,帮扶为辅,禁毒宣传活动开展和毒品科普内容提供居多,缺乏针对性的心理帮扶手段,而且受到人力和经验的依赖。

  望里港湾,是望里科技推出的在线数字成瘾评估与干预系统,基于心理学认知行为疗法,基于算法的交互式学习和训练,戒毒康复人员在自己的空余时间和自在的空间里面对手机屏幕,根据软件的提示一步步操作,没有陌生感也不会有尴尬情绪。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线完成心理评估和训练,随时自助使用,也不会担心来到工作站或者社工上门带来的隐私暴露问题。戒毒康复人员无需请假也不会占用其工作时间,也不受空间限制,每周只需要二十多分钟即可完成,有利于长期坚持。

  经过在各地的应用结果表明

  望里港湾能够有效改善戒毒人员的毒瘾注意偏向,帮助戒毒人员有效戒断心瘾,防止复吸。

  望里港湾能够有效提升戒毒人员的认知,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望里港湾的依从度,明显高于日常管控组。说明戒毒人员对这种灵活、私密的干预方式接受度和依从性更好。

  只有算法加持下的毒瘾干预软件才能发挥效果。仅仅提供科普内容、心理教育是不够的,只有基于算法的精准化训练干预,才能够取得较好的成效。

  相关成果在学术层面得到了精神科成瘾领域专家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实际使用客户的诸多好评。截止到目前,各地在册吸毒人员在线使用学习干预、康复矫正、心理训练等各项累计已达上万余次,并且呈现出人数和频次越来越多、使用积极性越来越高的趋势。

1.jpg

  科技亮点二:AI毒瘾渴求评估与干预系统

  尿检、毛发检测等手段,只能对吸毒人员的行为进行检测,但无法量化吸毒人员“心瘾”。而“心瘾”程度是决定复吸风险高低的关键因素。传统的评估方式只能通过民警或禁毒工作人员的问询或观察,但效果不高、容易出现偏差,往往被语言所误导,无法识别真正高风险人员。

  在各地的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望里科技提供的人工智能(AI)毒瘾渴求评估系统和智能干预系统,类似毒瘾渴求的“测谎仪”,以生理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为基础,对戒毒人员心瘾状态的客观评估和追踪,建立了在管人员的综合画像和数字化完整档案,进一步细化风险等级分类。通过科学合理的心理干预技术,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增强信心,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2.jpg

  科技禁毒戒康模式是望里科技结合多年实战经验,依托丰富的“脱帽摘牌”经验,派遣高水平的禁毒督导人员,依托丰富的禁毒社会化服务经验以及自研的禁毒管控及戒毒康复技术,“线上+线下”、“科技+数据”,全方位帮助提升禁毒工作管理水平、协助用户细化管控颗粒度、打造智能化、综合性工作站示范样板。

  以四川为例,望里科技在成都、广汉、德阳多区市提供全套禁毒社会化服务,统筹规划设计,打造禁毒工作亮点,开展动态管控和心理帮扶。

  以深圳为例,望里科技在深圳市宝安区多个街道提供科技禁毒服务,将人工智能及多通道生理数据运用到对吸毒人员的“心瘾”进行量化评估,提供一个客观科学的量化指标。

3.png

  结语

  依靠人力的粗放管控模式效率有限,而且受到人员专业水平的很大影响,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更是使得许多依赖人力开展的工作受到限制。科技禁毒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望里科技的禁毒模式具有详实的研究结果和多年多地的应用经验支撑,使社区禁毒工作便捷化和精准化,实现禁毒管控帮扶工作由传统模式向数据化模式转变,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数据积累优势,不断升级优化,持续在社戒社康工作中实践探索。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充满挑战。值此626国际禁毒日,向广大奋战在一线的禁毒工作者致敬!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24日消息,今日,有市场消息称,喜马拉雅因为融资缺乏投资者支持,暂停了香港IPO计划。喜马拉雅计划通过港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融资。  随后,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
企业
  6月22日,德清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丽霞带队赴新安镇开展走访服务活动,新安镇领导、新安镇科协参加活动。本次走访服务重点结合农民专家产业发展、基层科普阵地等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