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7月2日正式开放!有稀世罕见国宝即将亮相

新科技
TIME
2022-06-08 14:32
科技日报
分享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6月7日宣布,将于今年7月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7场开幕展由香港故宫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策展,将以轮换方式展示914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

  北京故宫博物院也表示,900多件珍贵文物中,约7成为首次赴港展出,是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出境展览。哪些重量级文物即将亮相香港?

  900多件北京故宫文物正陆续运抵

  展厅汇聚书画经典名作

  此次借出的914件展品是从故宫博物院超过186万件藏品中精选而出的,可谓“千里挑一”。文物种类齐全,涵盖了故宫藏品的各大门类,既包括绘画、法书、青铜器、陶瓷、金银器、珐琅、玉器、漆器、玻璃、玺印,也包括织绣、首饰、雕塑、图书典籍、古建藏品等类别。其中一级文物166件,属于“国宝”级别,占借展品总数的18%。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主体建筑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强介绍,这次是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故宫文物离开馆外借出来。“大家都会很小心,好好处理,这些故宫文物真的很珍贵。”

△故宫珍贵文物陆续运抵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即将于7月2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亮相的7场开幕展涵盖了故宫从皇家宫殿到博物馆的历史、宫廷生活、中国陶瓷、古代工艺和书画等多种题材。其中位于第8展厅的“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汇聚了35件远至唐宋时期的书画经典名作,均为国家一级文物,还有一些是传世孤本,是近15年来故宫所藏古代书画瑰宝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境展览。

  兰亭八柱之《唐虞世南(传)行书摹兰亭序帖卷》为唐纸本,距今超过1300年。众所周知,《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是书圣王羲之47岁时在浙江绍兴兰亭宴饮之后写下的。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凌利中介绍,“虞世南版摹兰亭序帖”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唐代之后重要的书法家要通过虞世南按照原作进行的临摹来学习王羲之书法的精髓。到了清代被乾隆刻入“兰亭八柱”,列为第一。

△唐 虞世南(传)行书摹兰亭序帖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五代阮郜的传世之作《阆苑女仙图卷》、代表宋徽宗艺术审美画作的《雪江归棹图卷》此次也出现在展品清单中。

  《阆苑女仙图卷》是五代南唐画家阮郜唯一的传世作品,是唐代至今为数不多的画在绢本上的人物画。

△五代 阮郜 阆苑女仙图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山水画成熟于五代至北宋年间,宋徽宗的《雪江归棹图卷》一般被视为中国山水画早期高峰期作品,也是宋徽宗赵佶存世的唯一一幅山水画作,绢上既能看到宋徽宗代表性的签名“天下一人”,也有瘦金体书“雪江归棹图”。该画作曾于2015年与《清明上河图》一起在故宫博物院展出。

△《雪江归棹图卷》局部,故宫博物院藏

  “纸寿千年绢八百”,当年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研究员金运昌的这段话,恰恰说明两件距今超过800年的画作的珍贵价值。金运昌说,书画的保护主要是恒温恒湿。“绢本确实是很难保护的,因为绢都是蚕吐的丝,都是动物蛋白质,所以这个绢本画越少打开越好。”

  重量级文物出现在展品清单

  故宫展品展期为1到12个月不等

  除了珍贵书画,宋定窑瓷名品孩儿枕、巧夺天工的清乾隆款白玉桐荫仕女图山子等重量级文物也都出现在展品清单中。

△北宋定窑瓷名品孩儿枕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透露,本着文物安全第一的原则,故宫展品展期为1到12个月不等,部分文物计划轮换展出。“在香港故宫开幕展的9个展厅中,有7个展厅叫做常设的专题展览,展期是1至2年,其余两个展厅是特别展览,会轮流更替,展期大概是3个月到6个月左右。”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人标准票价定为50元港币,预计每天接待7000人次。开幕展首四个星期的门票将于6月14日起公开发售。为庆祝香港故宫开幕,从开幕起计12个月内,公众逢星期三可通过网上预约免费入场参观。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1日10点,备受期待的OPPO Reno8系列正式开售,首销当天在迪信通平台的销量对比上代再创新高,并创下了Reno系列Pro+版本销量的历史新高。  OPPO Reno8系列之所以能...
热点
  自5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400元和390元。  在调价之后,广东、广西、湖北、河南、四川、重庆等全国大部分地区92号汽油都突破了9元,甚至...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