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高校携创新科研成果亮相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

互联网
TIME
2021-10-21 15:23
科技世界网
分享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2021年11月17-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行。本届高交会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高交会具有丰厚的官产学研资介等相关资源,同时拥有强大的推广交流影响力。该展会为新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以及一些新兴技术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持帮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作为高交会重要子展,在高交会展期位于深圳会展中心的8/9展馆,该主题展览是由省市、港澳台、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创新中心和孵化中心等围绕特定主题展示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与科研展是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在超过一万六平方米的展区中汇聚了众多的新兴技术企业、高校研究院以及重点实验室。这些参展代表将在创新与科研展这一优秀平台中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推动这些技术的转化和贸易。

  本届高交会的创新与科研展吸引了大量国内外优秀的高校报名参加,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7家知名高校已经确定出席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的创新与科研展。

  清华大学作为国际国内知名大学,此次参展,为广大观众来带了新兴防眩光、非穿戴式AI睡眠检测设备、电解海水制氢技术、中科星睿卫星及地面系统设备和数字孪生智慧管理系统等最新科研技术成果。

  据了解,电解海水制氢技术是一种将海水经简易处理后直接电解制氢的系统,该项目设计开发的海水电解制氢系统不产生氯气,不需要海水钝化系统。此项技术可解决海水制氢的技术难题,有望引领制氢整体行业的发展,同时实现海洋化学资源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

  针对一直热议的智慧城市热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也来了最新开发的数字孪生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现已应用与国网换流站中,还将推广至变电站、发电站等项目中使用。同时,此系统还可以应用于新基建、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农文旅、医疗和教育等。建立可视化平台,通过孪生体、物理实体历史数据和实施数据+算法模型,系统能够提供精准预测和可以交互的操作平台。

  而针对有一定规模遥感数据需求量的用户,清大研究团队此次展会也带来了新开发研究的中科星睿虚拟卫星系统一体化卫星站设备,提供了一种颠覆传统的创新应用模式。 该设备可以显著降低采购成本,并且用户能亲自操作整个卫星系统(包括指令下达、制定工作计划、数据接收和处理等)。对于自主运营卫星星座的用户则无需等待自有星座建成就可以开始应用设备。当自有星座建成之后,用户也可以将自有卫星加入星睿共享星座计划,充分利用卫星资源来获得额外营收。

  此次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我们也将看到南开大学带来的诸多亮点项目,涉及了生物科学、肥料技术、物联网和植物等多个领域技术。例如,南开大学将带来的一项细菌耐药性快速可视化鉴别试剂盒。此试剂盒能在短时间内对特定酶进行快速可视化检测与区分,这项技术有利于临床医生准确并且及时给患者用药。

  复旦大学作为高校展团的重要展团之一,在本届创新与科研展中也带来多领域的新技术和产品项目。其中新型手部外骨骼是基于脑重塑理论原创的肢体外骨骼发明。不同于传统的康复器械定位,该技术产品可以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做到辅助日常生活的同时起到康复的效果。在新材料方面,复旦大学将展示石墨烯水壶,该产品不仅能降低锰、铬等微量元素对人身体的伤害,还能够去除水中残留的余氯,以此来降低水的硬度,给用户提供更健康的日常饮水。

  深圳大学展团作为深圳本土代表性高校,本届展会同样将有诸多亮点项目展示。如边缘智能车流量监测系统,该产品不仅涵盖了传统微波车辆检测的功能,而且可以同时进行车辆类型识别、过往车辆计数以及车辆数度估计等;又如,智能雷达人体感应开关,该项目是基于毫米波雷达开发的智能人体感应设备,可以智能感知人体动作、呼吸等行为,以此加强探测静止用户的能力;还有隔空无线手势识别,它是一种基于雷达的新型人机交互方式,在玩游戏、智能输入等应用上具有重要意义,可极大地增强用户的体验。深圳大学展出的这些项目均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历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中,高校每年都会联合各省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和组织,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示他们在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今年,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的代表们又会为我们带来哪些学科和行业前沿的创新、科研技术和产品,值得大家拭目以待。2021年11月17-21日,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深圳会展中心8/9展馆)我们不见不散!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IT之家 10 月 21 日消息,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鲁班商标流程状态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该商标国际分类涉 9 类科学仪器。  据悉,鲁班为春秋时期鲁国人,是中国建筑...
企业
  10 月 21 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正在亚洲扩大其云业务。昨日,该公司旗下云计算业务部门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宣布,将于 2022 年在韩国及泰国开设两个新的数...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