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容得下李白

互联网
TIME
2021-08-23 15:39
东方网
分享

  短视频能否容得下李白?

  问这问题,是因康震的一番话而起。

  今年5月27日,他在抖音直播时说:「如果古代就有抖音,我相信,李白会是第一个把诗词发在抖音上的人。」

  理由是:「为什么古代诗人会将诗词题写在墙壁、廊柱、器物、山川和驿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诗人希望借助更多的媒介,将自己的作品传播给更多的人。」

  这么说,很多古代诗人需要跟麦克卢汉连个线。

  问题是,短视频容得下李白吗?

  他在唐代是顶流,若穿越到短视频时代,会不会被Rap和喊麦打败?

  现在看,至少解读李白的人能为短视频所容。

  这两天,莫言开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备受关注。这背后的趋势很明显:学者破圈,知识出圈,越来越多的学者名人,正拥抱新的表达载体与方式。

  拿短视频来说,继戴建业、蒙曼、康震、易中天、王立群、于丹、蔡志忠、余秋雨等学者后,就在前几天,文史学者纪连海也入驻抖音了。

  而罗翔在B站上普法留下的「法外狂徒张三列传」,很多也是网络名梗了。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你在短视频平台上随手一点,就能召唤出一个线上《百家讲坛》。

  我们以往听「一起喵喵喵」的地方,正成为知识流经之地。

  1

  用「怀旧滤镜」将过去描成乌托邦的人,总会对新技术新模式各种否定。

  他们动辄拿「雅/俗」去评判某些新事物。

  大概是郭德纲的相声听得还不够。他们的「×××无用论」,没放过短视频。

  但知识涌向短视频,正在对其悄然打脸。

  短视频是个工具属性很强的内容容器。它是好是坏,关键在「人」。

  往容器里注入有价值的东西,辅以破除茧房的算法,就能让它变成「价值网络」。

  现实也印证了这点。

  2

  在当下,知识正在为短视频注入更多价值。

  说「短视频的尽头是知识型内容」,当然不确切,但知识型内容确实给短视频载入了更有趣的灵魂。

  与之对应的,是短视频让知识走出书斋与教室,走入寻常百姓家。

  说到学术,那些「范式」「模型」「结构」「场域」之类的术语,一听就让很多人头大。

  特别是科学知识,高冷术语、复杂模型、晦涩公式、枯燥理论分分钟开启「劝退模式」,让许多人避之犹嫌不及。

  但知识跟短视频金风玉露一相逢,能生出很多化学反应。

  中科院「物理大神」曹则贤就对此做了注解:他在课堂上用电磁学原理勘误「两情若在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用异地恋困局来比喻电荷的静电屏蔽效应,在课堂上圈粉无数,被传上抖音后,讲课视频很快成了爆款,他秒变「科普网红」。

  大学老师陈征,也是经常左手科普右手诗词:「朝辞白帝彩云间,朝霞为什么是彩色的?」「野渡无人舟自横,为什么‘舟’会‘自横’,而不是‘自顺’、‘自斜’或者‘自转’?」……他曾发抖音演示「几百万电子伏特轰出来」利希滕贝格图形「束流树」的景象,还为此配上了打油诗,结果视频播放量逾3600万次。

  而戴建业教授魔性讲解唐诗,也圈了一大波粉。

  他们本质上都是「带货」,只不过,带的不是有形的商品,而是无形的知识干货。

  这些干货没有让人「不明觉厉」,只有让人在「看得懂」的同时「大受震撼」。

  什么叫学术「下凡」?这就是。

  3

  学术「下凡」,方能普惠。

  知识普惠是「学习型社会」的刚需。「普惠」包括了「广覆盖性(普及)+易得性(惠及)」双重诉求,这就要求,知识的内容池要持续扩容,还要面向大众开放。

  要将知识的价值最大化,就需要知识充分流动、实现普惠。

  在管理学中,知识流动过程和处理机制被概括为「知识流」,其内容是个四元组(KL、KT、KFx、KV),分别是知识层次、知识类型、知识流量、知识流速。知识普惠,就是通过让多层次多类型的海量知识快速流动,来充分激活知识的效用,实现知识价值的最大化。

  要实现这点,并不容易:从知识供给侧的丰富,到受众群的拓展,从知识呈现方式的改善,到理解门槛的降低,缺一不可。

  而短视频的兴起,就为知识普惠提供了绝佳载体。

  短视频的很多特点,跟知识普惠需要的「标准配置」耦合度极高。

  从用户基础看,短视频已成当下时兴的内容承载形式。庞大的用户基数,为知识型内容广泛覆盖提供了支撑。

  就呈现形式看,跟图文形式比,短视频的内容呈现更为直观、鲜活和动态化,理解门槛也更低;跟长视频比,短视频又更加轻量化,不会造成知识过载。

  「一分钟读懂……」的体式,能避免传统知识传播的「言必大架构」窠臼,减轻认知负荷;生活场景化的特点,寓教于乐的表达,也比刻板的专业论证有趣。就知识生产主体看,短视频去中心化的生产传播逻辑、「UGC+PGC」的知识生产模式、模块化的内容制作,会激励更多人参与到知识生产中来,形成知识共享网络。

  从分发逻辑上讲,「知识找人」也让知识得以通过趣缘网络实现价值传达。就算是冷门专业知识,也可能吸引特定领域的「发烧友」,实现「冷」知识「热」传播。

  说了这么多,其实可用四句话概括:

  知识传播即时化。

  知识呈现人格化。

  隐性知识显性化。

  复杂知识通俗化。

  这就是知识能在短视频上涌动的秘诀。

  4

  20多年前,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勾画出了「知识成为核心要素」的「知识社会」图景。

  在知识付费模式下,这番图景并未实现:那些订阅专栏、付费音频、OBS网校、讲座课程等,的确丰富了知识供给形态,但「付费」会筛掉那些「长尾用户」,限制知识触达半径。

  到了短视频时代,在短视频技术模式创新的红利惠泽之下,人们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遇上了知识不限量、低成本的供应,「知识社会」这才变得触手可及。

  揆诸现实,变身知识普惠重镇和泛知识学习平台,大力扶持知识型内容,也成了短视频平台们不约而同的动作。

  抖音推出「DOU知计划」、「萌知计划」,快手推出「快知计划」,B站上线「知识区」……都是嘴上说重视,身体也很诚实地扶持。

  说到这,打个岔:我有个师兄,在抖音上做了个「××财经」,专门给小白普及财经知识,现在粉丝上千万……每次看着他们的内容,我都感觉有人拍了拍我并甩来一段话——知识是会被犒赏的。

  5

  在短视频平台上,可以看见知识的力量。

  毫无疑问,社会需要更多这类知识加油站和线上版「没有围墙的大学」。

  回到开头的问题上:短视频能容得下李白吗?

  答案不言而喻:容得下。

  不止容得下,他的《将进酒》《蜀道难》配上BGM,还能收获「刘德华级点赞」。

  毕竟,短视频勾画的知识社会图景就是——

  知识为术,圈粉无数。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8 月 13 日上午 9 点 30 分,苏州高铁新城一位市民踏上了一辆名为“龙舟 ONE”的无人小巴,用智能手机向车载移动支付设备出示了数字人民币 App 付款码,完成了全球首单...
消费
  IT之家 8月23日消息 根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消息,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气弹主动控制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外场试验,不仅创造了国内气动弹性主动控制飞行试验...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