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尼电子IPO上市剖析:蓄力三阶段 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证券
TIME
2021-08-13 11:25
科技在线
分享

  自2020年底以来,IPO审核从严态势不断延续,对IPO审核规则、标准,到审核流程、验收等多个环节的要求有所提高。正因如此,今年IPO成功过会的企业相比之下更显实力、更具可靠性。以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尼电子)为例,凭借过硬的企业实力,公司于7月9日首发获通过,即将跨入资本市场。

  纵观奥尼电子的发展史,其成长的基本逻辑,可以从以下三个阶段详细剖析。

  初创期 自主品牌为主、OEM 代工为辅

  据了解,奥尼电子成立于2005年,初期主要从事自主品牌PC/TV外置摄像头的生产和销售,并兼营PC/TV摄像头的OEM代工,以及鼠标、键盘等电脑外设产品的代理和分销。

  彼时,正处于台式电脑黄金时代,市场对PC/TV摄像头、鼠标、键盘等产品的需求很大。凭借行业东风驱动,奥尼电子取得了快速发展,2008年,公司ANC摄像头一举成为当时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

  业务转型期 模式升级

  由于我国坚持走科技兴国之路,电子产品的变化可以说是一日千里。从2010年起,台式电脑不再是电脑主流,销量逐渐下滑,消费电子产品开始小型化,传统PC/TV摄像头不再是市场需求的主力军。

  面对行业变革,奥尼电子主动求变,开始升级产品线与经营模式。在产品线方面,奥尼电子逐步优化产品布局,依托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视听行业的经验与过硬的研发技术实力,向视频、音频双领域进军,成功形成了以PC/TV摄像头、行车记录仪、网络摄像机以及耳机、音箱等主要产品的产业链。

  在经营模式方面,在稳定原有ANC自主品牌销售基础上,奥尼电子大力开拓海外客户,至2015年外销收入占比52%。此外,通过境外品牌商引入国际前沿技术与产品,奥尼电子逐渐建立了相对系统的作业流程和研发体系,可承担外观设计、结构设计、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等环节,形成了ODM定制模式。

  快速发展期 聚焦消费物联网电子产品

  近年来,AI与IoT技术逐步产业化,奥尼电子紧抓行业契机,聚焦于消费物联网中的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等细分市场,在经营模式上形成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各环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JDM模式,具有深度定制的特征。

  在销售模式上,公司积极探索自主品牌从传统渠道向B2C电商业务转型,形成了ODM定制与自有品牌同步发展的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2019年与2020 分别获得“中国AIoT百强企业”和“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誉。

  历经三个阶段的跨越性发展与十数年的砥砺深耕,奥尼电子积累了足够的行业底蕴,早已具备了上市基础,近期奥尼电子IPO成功过会便是对其实力的最佳证明。在资本的赋能下,相信奥尼电子在下阶段的发展中能取得更亮眼的成绩。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在昨晚的荣耀新品发布会上,备受期待的荣耀Magic3系列正式发布,同时,还带来了荣耀X20、荣耀平板V7 Pro等新品。  今日上午10:08,荣耀X20将正式开售,提供6GB+128GB、8GB...
手机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爱奇艺公司(NASDAQ: IQ)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76亿元(人民币,...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