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 2021聚焦:数字城市发展中的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高峰会顺利召开

业界
TIME
2021-07-29 17:46
华夏晚报
分享

  7月28日,作为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1)九大峰会之一的“数字城市发展中的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高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此峰会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及ISC组委会的积极筹备下,由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与ISC组委会联合主办、360未来安全研究院与360大数据智能集团承办,《信息安全研究》杂志社、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协办。峰会邀请了全国工商联大数据委员会委员、各省工商联代表、政府代表、机构代表、业界友商等共同参与,对大数据安全生态、大数据行业科技创新、大数据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前沿话题展开探讨。

  行业前瞻:聚焦数字城市建设,激活数据动能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均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需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张新武为峰会致辞,他对参与此次峰会的企业家朋友及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数字城市核心以人为本,数字驱动,而在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领域技术创新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方面,我国众多民营科技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希望广大民营科技企业,积极投身数字城市建设,提高安全认识,从始至终牢牢树立网络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意识,加强创新创造,努力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下一代大数据和网络安全技术,突出开放合作,建设良好的开放合作生态。

图片1.jpg

(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张新武)

  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轮值主席、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发表致辞。致辞中,周鸿祎对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大数据保护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网络安全企业要跟国家利益保持一致,通过自己的产品和进行力量奉献,能够帮助国家解决问题,解决网络攻击,保护数字中国建设;第二,网络安全行业要坚持创新,通过创新,会有很多企业脱颖而出;第三,网络安全行业要讲生态合作,360集团会把后台存储的海量安全大数据,提炼出威胁情报的社区,向全行业开放,希望我们在大数据的优势,能够赋能到大家网络分析、网络运营和维护工作里,也能赋能到大家很多软硬件产品里面。

图片2.jpg

(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轮值主席、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

  思维碰撞:加强数据安全与治理,打造智慧城市底座

  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信息安全研究》期刊主编吕欣,带来了《国家政策引导下的大数据充分利用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从数据要素培育、数据要素融合、数据要素激活三个方面,探讨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对于数据要素的培育,他特别强调到,一要进一步研究数据基础设施,这两年国家重点支持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二要进行关键技术创新的应用,加速推动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等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三要进行市场化、规范化制度的建设,解决数据开放不充分、数据产业发展不平衡、数据流通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图片3.jpg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信息安全研究》期刊主编吕欣)

  “什么是大数据?很多人认为互通互联就是大数据,这是不对的。数字产业化是由完整的产业链构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主题演讲中谈到,需要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从体系上实现安全可信,就需要“一种”计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计算机+防护部件集合的“二重”体系结构,可信安全管理中心支持下的免疫“三重”防护框架,对人的操作访问策略“四要素”进行可信动态访问控制,对“五环节”全程管控、技管并重,实现“六不”防护效果。

图片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发表了《大数据治理与安全》主题演讲,他跟大家分享了数字城市建设中关于大数据安全治理的理念和方法。他主张,大数据时代需要做好数据的采、治、用、管四大工程。只有采好数据,才有数据可用;治好数据,才能提炼出数据价值;用好数据,从不同层次实现数据在可控、合规情况下的最大供给,使其充分服务于业务;最后,全过程、精准化的数据管理,是使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前提。

图片5.jpg

(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

  360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邓亚峰分享了《打造大数据智能时代AI底座》主题演讲,他强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必须通过紧密结合、相互协同,再加上积极算法的构建,以及人的交互,让系统不断提升。在这方面,360集团已经推动了很多技术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不仅把海量数据和人机协同结合起来打造了真正智能的搜索引擎,还打造了能够自主学习的AI系统,在不同的用户场景下不断进化,其中包括运用了数百个音视频图片算法模型的智能娱乐系统,具备儿童场景对话能力的360儿童手表,以及利用运动数据能力,能够躲避障碍物的智能运动机器人等。未来,360希望能发挥自身的安全能力,实现安全可信、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图片6.jpg

(360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邓亚峰)

  “伴随着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智慧城市重要性凸显,但是智慧城市场景之下,大数据安全威胁无处不在。”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数据安全咨询总监、高级研究院童磊在《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安全治理》主题演讲中谈到,从大方向来看,国家是有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企业需要强制执行的。从整个数据安全法角度来看,对于我们项目实施和企业要进行数据安全治理职责的定位。在数据安全法里面,已经明确要求,整个企业在整个全生命周期运营过程当中,必须有专职负责人进行数据治理工作。我们进行大数据治理的同时,需要考虑持续的合规。

图片7.jpg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数据安全咨询总监、高级研究院童磊)

  360集团大数据产品事业部产品与营销总经理赵博的演讲主题为《大数据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探索实践》,他在演讲中分享到,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面临着诸如数据量爆炸、数据孤岛、数据价值有待挖掘、缺乏数据分析经验等数据痛点问题。针对汽车行业的智能创新应用,依托360的大数据平台,360打造出企业级应用平台,一个是“业务运营分析平台”,可以赋能多种角色,实现自助、实时的业务分析,另一个是“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可以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便捷的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并且,360将围绕出行服务建设生态,实现多方数据打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出行极致体验。

图片8.jpg

(360集团大数据产品事业部产品与营销总经理赵博)

  此外,当天的峰会上,还举办了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新晋成员聘任仪式。通过主席团审议及全国工商联正式审批,12位代表成为新晋委员,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张新武,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轮值主席、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为12位新晋委员颁发证书。未来,正式委员会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并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壮大委员会的队伍。

图片9.jpg

图片10.jpg

(新晋委员聘任仪式)

  作为全球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深远的网络安全行业盛宴,ISC 2021期间重点打造了包括“数字城市发展中的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高峰会在内9场联合峰会、30余场“产业+技术”分论坛,携手行业机构、协会、实验室、研究中心、联盟等权威组织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呈现出不同观点的碰撞,为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贡献智慧。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28日,3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和15位优秀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开展了一场对话。  青年人带着问题而来,期待年长者能为他们指点迷津。来自不同国家成就斐然的科学家,也大方...
新科技
  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开始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链还在蔓延。从今年5月底的广东,到现在的南京,我国已经是第二次遭遇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两次遭遇战中,都...
新科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