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车联的一小步,或许是中国自动驾驶的一大步

行业
2021
07-09 16:48
互联网
分享

  2020年7月27日,狂风肆虐,暴雨来袭,车轮碾过之处激起了一米高的水花。

  这是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在北京顺义实测的场景。

  当天,北京迎来暴雨,降雨量达到148.8毫米,低洼地区积水最深有30厘米。车辆安全顺畅地完成了严重积水路段通行、双向无隔离带道路会车,一路畅通无阻。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突破暴雨极端场景

  蘑菇车联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与华为、百度、小马智行等中国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一道,蘑菇车联正在为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接新出行时代到来而不断努力。

  今年3月,蘑菇车联与衡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智能终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城市级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和商业化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首期自动驾驶车队已批量驶入衡阳市主干道进行测试,并将于9月陆续投入商业化运营,应用于衡阳旅游观光巴士、微循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快速路公交等,后期还将覆盖智能驾驶网约车等城市公共出行场景以及市内物流车、清扫车、巡逻车等城市公共服务场景。

  蘑菇车联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化落地上的探索,或许正是中国自动驾驶迎来变革的星星之火。

蘑菇车联率先启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破土而出

  蘑菇,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一夜就能够长出来。实际上,这得益于其地下菌丝体的功劳。菌丝集中成密集的球体,排列成一个个子实体,当细胞变长时,菌丝形成的球体就会长出地面形成蘑菇。待蘑菇衰老后,又再次形成袍子,散落在地里形成菌丝,如此往复、生生不息。

  蘑菇车联也恰如其名,默默完成了近四年技术积累和落地实践,最终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领军者。

  蘑菇车联成立于2017年11月,2019年获得由腾讯领投的1.2亿美元A轮融资,同年便与中国电信、腾讯车联达成战略合作,并在国家级智慧交通示范基地北京顺义北小营镇落地了国内首个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示范路段狭窄且双向无隔离带,涵盖货运车辆、非机动车、加油站、临时路障等多种道路元素,是典型的开放混合城市交通场景。

  2020年7月,蘑菇车联在上述路段实现了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落地。这也是全球唯一可在暴雨、黑夜等极端环境下安全稳定运行的自动驾驶系统。

  目前,目前,蘑菇车联自动驾驶项目已经在北京、苏州、衡阳等多地开展实施。至此,蘑菇车联在自动驾驶领域率先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车辆

  探索实践

  当前,车路协同已经成为我国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主流路线。

  6月11日,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智能汽车的技术路线即将纳入统一管理。现在中国已经明确走车路协同的路线。

  日前,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与百度Apollo联合发布的车路协同技术创新白皮书同样大力提倡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方案,指出车路协同能让自动驾驶行车更安全、行驶范围更广泛、落地更经济,让自动驾驶规模化、商业化落地门槛大大降低。

  蘑菇车联依托L4级单车自动驾驶技术、车路云一体化体系、智慧交通AI云平台三大核心技术,打造了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系统,通过在暴雨等极端天气中的突破表现,进一步验证了立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具备更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能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效率。

蘑菇车联单车自动驾驶套件

  凭借三大核心技术以及“国内首个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等实践成果,蘑菇车联成长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先行者。

  驶向蓝海

  自动驾驶是一片蓝海中的蓝海。

  欧盟计划在2022年前为所有新车“联网”,以实现真正的智能交通管理,预计2030年将步入完全自动驾驶社会。德国已经通过法案,将于明年起允许L4级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出现在公共道路。

  而我国发改委等十一部委早在2020年便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未来五年我国智慧交通将保持13%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大潮已经来临,城市智慧交通是自动驾驶应用的万亿级市场。立足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蘑菇车联将成为这一市场的直接受益者。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辆

  未来,蘑菇车联还将在全国更多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并陆续投入商业化运营,借助车路云一体化的系统级方案,全面提升城市出行的安全和效率,满足市民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出行需求。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辆

  结合国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规划方向,以及企业自身的前瞻战略布局、落地实践,蘑菇车联无疑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与产业发展趋势的幸运儿。蘑菇车联的一小步,或许也是中国自动驾驶的一大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 月 11 日消息 虽然京东方等国产显示厂商已经在世界上占有了较高的市场,但其 OLED 面板显示芯片仍十分依赖海外进口。据称,三星等为首的韩国企业去年揽下了全球将近...
手机
  好消息!烦人的开屏广告终于消失了。  根据许多网友反馈,从昨晚开始,淘宝、支付宝、闲鱼、饿了么等一众阿里系APP已经取消了开屏广告,应用点击即可秒开,带来了史无前例...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