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科普+旅游”,融“旅”兴科提速山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
TIME
2023-03-13 16:10
泰顺县科协
分享

  近年来,泰顺县科协紧抓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引领, 以“科普+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各项工作,打造兼具娱乐性、参与性、知识性和教育性的科普体验新模式,借“旅”兴科、融“旅”强科、靠“旅”优科,建设山区特色化科普新高地,为推动高品质“两山”转化、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注入科协之力、科普之智、科学之能。

  科普融入乡村游

  特色产业“火”起来

  紧密结合全县上下深入实施的“万村景区化”计划,打造“一镇一特色”“一乡一品牌”特色科普展示馆,先后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莅临泰顺调研提出“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重要指示精神的司前畲族镇建成蜜蜂科普馆,在珊溪水库库区重点乡镇包垟乡建成薯芋科普展示馆,有力助推“美丽乡村”“和美乡村”“未来乡村”建设,以特色乡村游带动特色产业兴,以特色产业兴促动特色科普强。其中,司前畲族镇蜜蜂科普馆累计接待周边游客1万余人次,割蜜体验、DIY蜂蜡唇膏、蜂园参观等特色体验持续火爆。

  科普融入生态游

  旅游主业“热”起来

  聚焦聚力泰顺丰厚生态家底和旅游主业发展,布局打造科普新阵地、科教打卡地。面向公众开放泰顺县级科技馆、黄腹角雉主题馆、地震科普馆、消防科普馆、气象科普馆等特色场馆和品牌阵地,将泰顺生态之县、廊桥之乡、氡泉之地、红色之区、茶叶之乡、蜡石之都、珍禽之家的“廊、氡、茶、石、鸟”等资源禀赋和生态元素充分融入到场馆建设与内容展陈,打造高品质、高辨识的山区特色展示馆,实现各大场馆每年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科普融入休闲游

  乡村家业“燃”起来

  抢抓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引领,将科普阵地建设作为新时代“和美乡村”和“未来村居”的标配工程,把科普工作干成是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和精神文明的引领工程,高标准打造科普教育基地,高质量谋划推出研学路线,用好生态优势、泰商优势和协作优势,持续推动基地创优、线路创标、活动创牌热度不减。累计创成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7个,乌岩岭、大溪源等青少年亲子科普休闲游路线深受喜爱,“科技之光、智能护芽”公益活动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

  泰顺县科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山区特色打品牌、发挥群团优势聚合力,更加注重“科普+旅游”项目引爆造亮点、景点引流塑经典、产品引燃成爆点,借势借力泰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半篇文章,依托旅游发展大项目、大平台,重点打造“一园两馆N基地”,即推动华东大峡谷种子星球科普乐园、云岚牧场奶牛科普馆、改造提升县科技馆和N个乡村科普基地的建设,努力为浙南山区奔向共同富裕、逐梦星辰大海注入更多科协力量。

  来源: 泰顺县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在宁波舟山港,数千辆新能源汽车鱼贯驶入巨型滚装船,准备启程前往欧洲;在上海南港码头,一周内近万辆新能源汽车从这里密集出海,驶向波斯湾;在西安、武汉、重庆等地,中欧班...
新能源
  阳春三月,大地复苏,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时节到来。为服务好三农,3月2日-9日,临海市科协、临海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组织台州市农科院、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等农业科技...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