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科协召开“百博助百企”博士科技服务团团长座谈会

业界
TIME
2022-09-28 16:26
丽水市科协
分享

  为了进一步推进“百名博士助百企”活动,了解科技服务团在调研过程中取得的实效、遇到的困难、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推进等相关情况,丽水市科协于9月26日下午召开市博士科技服务团团长座谈会。丽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出席并讲话,市科协学会部负责人、市经信局、丽水广电总台以及科技金融时报的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科协副主席王善刚主持。

  会上听取了博士团走访调研的工作成果,并部署下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今年暑期,10个博士科技服务团参与调研,调研人数达到58人,通过走访调研,对36家企业进行深入调研精准排摸企业技术需求,收集39项技术需求,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座谈会上,各科技团团长对前期工作开展、调研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未来展望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在调查过程中,企业普遍希望科技服务部门能牵线搭桥,搭建稳定的科技服务平台,让企业能方便地进行科技交流、人才流动与项目对接合作,提供可持续的技术支持。丽水市经信局以及广电总台、科技金融时报的媒体朋友在会上也发表了自己接触这项工作以来的感想与体会,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能成为“招才引智”的重要力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王善刚依据前期调研工作的情况,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几点相关建议:第一、提升科技服务团全体参与度,团队组织明确、合理分工,分层次分领域安排工作任务,精准排摸企业的技术需求。第二、规范技术需求信息汇总,除专业术语外,信息应深入浅出,让不同领域的人员都能了解并提供帮助。第三、把握工作的重点和节奏,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在前期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规划并完善工作任务与计划。第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专刊以及专访报道,博士能够由点带面,推进“百名博士助百企”活动。第五、坚持数字化,善于利用“千博助千企”平台,促进助企活动的活跃度。

  最后,邝时忠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百名博士助百企”活动实施以来的调研成果,同时也指出这项工作存在一些不平衡、参与度不高等相关问题。邝时忠表示,今天召开的座谈会是对“百名博士助百企”工作的持续推进,希望科技服务团能切实发挥“金纽带”作用,深入企业,助企纾困。“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组建的两支队伍,一支服务生态工业,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相信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为此,邝时忠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战略,在“深”字上下功夫。在走访前进行摸底调查,做好前期功课,了解后再走进企业,这样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扎实合力服务,持续深入对接,在“实”字上下功夫。积极与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了解他们区域当地企业的现状,了解后再与企业对接,针对性更强。第三、发挥专业优势,精准产业问题,在“准”字上下功夫。科技服务团应精准梳理产业问题,规范技术需求信息的汇总这样科协才能合理安排,制定解决方案,提供资源和专家与之对接。第四、明确目标任务,聚焦“助企纾困”,在“效”字上下功夫。前期通过各个博士走访申报,在省科协“千博助千企”这个数字化平台上,丽水市博士创新站从 0 到现在的69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下一步工作围绕问题去申报项目,为企业、为行业解决好问题,真正做到助企赋能。

  作者: 邱雨    来源: 丽水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绍兴市建筑学会专家走进子象科技公司  9月19日,由绍兴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张水根带队,一行6位建筑、规划方面专家走进子象科技公司,就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程进行车...
产经
  9 月 28 日消息,今日,宝马 BMW XM 迎来全球首发。这也是 BMW M 高性能车型首度“触电”,为 M 品牌旗下首款搭载混动电驱系统的车型。  BMW XM 也是继 BMW M1 之后再...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