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线网达1148公里

互联网
TIME
2022-09-22 15:17
北京青年报
分享

  北京轨道交通线网达1148公里

  十年间城市运营线路增至27条 市域内市郊铁路增至4条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由16条增加至27条,路网总里程由442公里增至783公里……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十年成就,十年来,轨道交通在市民出行中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市民通勤首选。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十八大以来,北京交通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为交通发展理念,以解决海量人口出行问题为出发点,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目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由16条增加至27条,路网总里程由442公里增至783公里,线路覆盖12个行政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市域内市郊铁路由1条增至4条,里程由73公里增至365公里,北京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1148公里,居全国首位。

  随着轨道新线的陆续开通,线路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得到提升,轨道交通的吸引力也日趋增强。城市轨道交通路网日均客运量由2012年的672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300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达1378万人次。轨道交通因其便捷、准时、快速等特点成为市民通勤的首选,也有效遏制了道路交通拥堵进一步恶化,北京市交通指数近年来稳定在“轻度拥堵”级别。

  地铁线路多了,运营也需要跟得上。近年来,北京市实施既有线网优化改造,改善轨道交通换乘能力。完成了宣武门换乘通道改造,打造“地下立交”,实现内圈通道2号线换4号线、外圈4号线换2号线的双向换乘流线,提高换乘能力;实施1号线与八通线跨线运行改造,乘客无须在四惠站及四惠东站换乘,即可从古城站至环球度假区站一趟直达,提高出行体验及效率。

  地铁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在优化运营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地铁运客能力。以北京地铁公司为例,其持续动态优化17条线路列车运行图,核心区9条线跑进2分钟运营间隔,其中1号线、6号线最小运行间隔达到1分45秒,10号线最小运行间隔达到1分40秒,开创“超常超强”运营模式。通过上述措施,乘客换乘更加便捷,也能更快等到地铁。

  随着轨道交通逐渐融入市民生活,北京市也在持续推动轨道交通与城市生活深度融合,构建“轨道上的都市生活”。此前,北京市公布了第一批71个轨道微中心名单;规划100个一体化项目,包括11座车辆基地和89座车站。去年,134处便利店、药店等站内便民设施上线运营,丰富了乘客出行体验,方便了乘客生活。

  “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将继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实现后,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进一步突破1000公里;同时,《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2-2027年)》已进入公示阶段,待相关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后,“轨道上的都市生活”将日渐展现,市民生活和出行品质将同步提升。(记者 刘洋)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天是9月22日,广州今日炎热,最高气温33℃,白天会比较炎热;最低气温是24℃,夜间有些温和。穿着方面,建议穿短衫、短裤等清凉夏季服装。如果大家今天有运动的安排,有降水,推...
消费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2022年9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290元和280元。  本次调价折合成升价后,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3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