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启动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产经
TIME
2022-09-19 15:54
诸暨市科协
分享

  诸暨市科协充分发挥全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专家在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围绕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主题,在诸暨市城新小学举行“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科学嘉年华暨诸暨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活动由诸暨市科协、市教体局、市关工委、共青团诸暨市委、科技局主办,各主办单位负责人、科技志愿者及城新小学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绍兴科技馆、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诸暨市青少年宫、诸暨市药学会、诸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乐航科技有限公司、香榧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科普日启动仪式活动丰富多彩,精彩连连,现场气氛热烈。诸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孟志康为新晋3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活动中还为“城新小学假日小队科普行”授旗,并向学校赠送科普书籍。

  随后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引爆了参与师生的参与热情。此次科学嘉年华活动贯穿科技元素,设计了众多精彩体验项目,包括科普大篷车展示、应急救援演练、中草药标本介绍、乐航机器人表演、诸暨籍院士科学家精神展、优秀科学幻想绘画展、消防水车展示、假日小队科普行等等,活动精彩纷呈。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主题假日小队活动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市青少年宫将科普知识和研学活动相结合,引导队员们爱科学、学科学,提升科学素养,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城新小学发挥学校自身特色,展示学生科技展示项目,如“献礼二十大、科学达人秀”为主题的城新小学科学达人比赛活动、“智慧无极限、等你来挑战”为主题的科学素养实践活动、“我心中的科学家”为主题的微视频制作大赛,都体现了城新小学在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学生在科学素养方面的浓厚兴趣,这些都将在学校发展方向上添上一笔浓厚的科技色彩。

  近年来,诸暨市科协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每年实施20个以上市级科普项目,涉及科普场馆建设、科普资源开发、科普示范创建、科普活动开展等等。通过诸暨日报、诸暨电视台、西施眼、FM98.2广播、电子显示屏、科普e站、公交电视等播放防疫科普专题视频、音频,形成媒体宣传体系的矩阵化全覆盖。今年成功创建1家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米果果小镇),实现了诸暨市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零”的突破,还创建了3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已经形成“1+6+N”多层次全域化科普教育基地体系。每年引导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开展科技服务活动300场次以上,为农村学校困境儿童开展“科普暖童心,爱心筑未来”科技志愿服务。每年组织50场以上“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会、“科普大篷车”乡校巡展、“农科小院士”科普探秘、“校园科学达人”比赛、“童眼观世界”科幻画展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拓展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实践的平台和渠道,实现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共育共享”,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提高科学探究兴趣,培养实践创新的科学精神,让学生深入挖掘课外拓展知识,在实践中体会科学动手的乐趣,合作的魅力。

  诸暨市科协围绕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科学防疫、数字素养、知识产权、防灾避险、低碳生活等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按照“创新制胜、数字赋能、科普为民”的要求,将科普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在9月15日至9 月21 日将组织开展科普助力教育“双减”、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增添“银龄幸福”、科普保障“健康平安”、科技助推经济“稳进提质”等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作者: 严立平    来源: 诸暨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9月16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暨宁波市科普宣传周在宁波植物园开幕。活动由宁波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
业界
  中新网9月19日电 9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有关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指出,近...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