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旸天——以数字力量加速传媒行业第四次时代变革

国内
TIME
2022-05-15 18:51
科技在线
分享

  李梅

  自人类诞生以来,经济社会已经经历了四次意义重大的信息传播变革,并且每一次信息传播变革都成功地把人类文明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前三次传播变革的推陈出新中,人们已经成功地将应运而生的“新媒体”融入进了“传统媒体”当中。因此才有了今天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为主导的媒体大融合局面。而我们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探讨的智慧传媒就是第四次信息传播变革演化而来的一种新型媒介形态。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智慧传媒,我们有幸请到了深圳因心科技有限公司的媒体部主管——文旸天,他将向我们呈现一个他眼中的智慧传媒。

  文旸天自17年起,便开始投身于中国的传媒行业,当时的他还是成都安纳普尔那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一名随队记者。在职期间他曾多次往返于多个足球圣地,并亲临赛事现场进行实况报道,这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媒体经验,同时也让他发现了中国传媒领域近几年来正在面临的挑战。当前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获取信息的速度以及信息的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崛起,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简单,但同时也让信息量变得冗杂。不论是浏览网页还是登录各种社交平台,无一不被爆炸的新闻消息推送所占据。也正是这些繁复冗杂的消息推送,让人们渐渐忽略了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面对这样的情况,文旸天想到了利用一些先进的技术,比如Adaboost、n-gram以及CNN等,将原本以文本形式呈现的新闻主要内容提取出来,并进行可视化处理,变成一些相对直观的图片或者是一些图表。如此一来,复杂的文本信息就变得直观,重点内容一目了然,就连信息的传播也将变得十分便捷。但是由于最初呈现出来的新闻稿通常并不会以非常结构化的形式出现,因此这样的想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经过了多年的潜心研究,直到19年,文旸天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基于区块链和情绪分析的新闻可视化系统”这一科学技术成果。

  这项系统利用当下最先进的带有数据“散列验证”功能的数据块对普通新闻文本进行分解,分散成以句子为单位的小个体,并通BERT-as-a-service将文本降低成为768维的句子向量。分解并降维后的句子向量会通过BILSTM网络和Z-score技术得到情绪分数,形成标准化处理后的语料文本。这样的语料文本再经过LDA技术根据自适应策略参数反复训练后结合情绪分数转化成适合不同种类人群阅读的区块链新闻主题。这项系统的成功研发使得媒体在传播信息的时候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将同一份文本以最为恰当的形式传播给不同的人。避免了许多人在接收到信息的一瞬间因为信息太长或者信息量过大,导致读者无从下手而将信息自动忽略的一系列问题,同时也使得消息的传播变得更加简单,让人们再也无法错过重要的信息,为媒体从业者和读者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旸天的这项科学技术成果拉近了信息传播者与读者的距离,让媒体从业者以最简单且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将信息传播到了读者的心中,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文旸天研发的这项“基于区块链和情绪分析的新闻可视化系统”已经在许多家传媒公司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行业中得到了良好的反馈。但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只是一个小的开始,在此基础上,文旸天再接再厉,又研发出了“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传媒舆情智能预警系统”、“基于网络爬虫及用户画像的媒体推广系统”以及“基于神经网络算法的新闻内容标签智能抽取系统”等多项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也都为传媒行业的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媒体从业者在信息传播的模式以及途径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并由此带来了信息传播领域的新一次变革。

  相信在未来文旸天也会一如既往地潜心于智慧传媒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同时,未来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像文旸天一样优秀的智慧传媒领域杰出人才。期待他们和文旸天一起,以自身的专业知识,研发出更多的新型智慧传媒技术,为传媒行业带来新鲜的养料!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为了让2022届九年级的教学经验得以传承、发扬,10月8日下午,郑州42中召开新老九年级文科教师经验交流会。郑州42中党总支书记、校长于红莲,副校长孙青山以及新老九年级...
业界
  为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共富,9月29日,桐庐县科协联合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科协和城南街道成校开展蔬菜栽培新技术培训。本次培训特邀浙江省农科院专...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