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黑洞照片上有“疯狂”吸积流

新科技
TIME
2022-01-25 09:16
科技日报
分享

  人类首张黑洞(M87)照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张照片的中心是一个近似圆形的黑暗区域,该区域被一个发光的亮环包围。中间的黑色圆圈是由黑洞的存在而导致的,发光的亮环则来自黑洞周围的“吸积流”气体。那么,该吸积流的本质是怎样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课题组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发现该吸积流中磁场很强,属于磁主导的“疯狂”吸积流。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1.jpg

人类首次“看见”的黑洞的偏振图像
新华社发(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供图)

  此前,科学家通过研究预言,宇宙中存在两种吸积流,一种是“正常”吸积流,另外一种是“疯狂”吸积流,前者磁场较弱,后者磁场很强。除了磁场外,两种吸积流在其他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那么,首张黑洞照片中的吸积流属于哪一种呢?

  这个问题也一直是事件视界望远镜国际合作组织(EHT)的研究课题之一。他们通过观测得到了偏振光下黑洞M87的照片。利用该照片,结合针对“正常”与“疯狂”吸积流的数值模拟以及复杂的偏振光辐射转移计算,他们推断该吸积流非常可能是“疯狂”吸积流。EHT于2021年3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成果。然而遗憾的是,EHT观测的是距离黑洞很近的吸积流的辐射,由于黑洞附近广义相对论效应很强,吸积流是强湍动的,以及难以准确确定吸积流中电子的温度和非热电子数目等原因,导致这一研究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为此,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课题组独辟蹊径,利用天文学家2019年得到的对距离该黑洞1万至10万黑洞半径处区域的射电偏振观测数据,重新研究了这一问题。由于黑洞吸积伴随着很强的外流(风和喷流),而且这些外流充满了从黑洞到至少100万黑洞半径的区域,不同的吸积流肯定就会在这些区域留下“痕迹”。所以,结合该偏振观测数据以及理论模拟,通过计算并比较一个叫“旋转量”的物理量,课题组就可以确定吸积流的物理本质。与EHT使用的数据不同,由于课题组观测的是距离黑洞较远处的气体,因此广义相对论效应、吸积流的湍动效应都很弱,也不需要考虑对电子温度和对非热电子的依赖。此项研究的结果令人信服地证明,该黑洞的吸积流的确是磁主导的“疯狂”吸积流。由于宇宙中很大部分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的吸积流都跟M87的类似,这一工作对于我们理解宇宙中黑洞吸积流的物理本质具有重要意义。(据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官网)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布了 "轻触支付"(Tap to Pay)的新功能,该功能将使商家仅用一部iPhone就能接受支付,这可能会削减Square等公司的业务。现在,事实证明,苹果已经在其位...
消费
  有着中国第一听歌软件的腾讯音乐,在没有独家版权加持后,其应收大跌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活跃用户下跌也是必然。  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