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 | 5G汽车试验场:领航数字化未来

企业
TIME
2022-01-17 15:07
新华网
分享

  “嗖!嗖!嗖!”在位于长春市农安县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辆辆测试车辆呼啸而过。

  2021年,一汽-大众管理服务部大力推进5G专网部署与应用,不仅令该试验场成为5G汽车试验场,而且也推动一汽-大众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在测试车辆高速行驶的同时,这些车辆的高精度定位信息、驾驶员行为分析信息、车内外视频画面数据已经实时发送到试验场管理平台。

0029GDTdly4gygnse4mprj60sc0iuk5502.jpg


  汽车试验场:领航数字化未来

  

  一汽-大众2019年8月投入使用的汽车试验场,面向滚滚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又毫不迟疑地站在了创新变革的最前列,通过5G催生发展新动能。

  5G技术的引入和试验场管理系统的建设,使试验场具备国际水平的汽车试验道路条件以及技术保障能力,为增强创新能力、加快研发步伐、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面向崭新未来,一汽-大众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关键战略。在电动化、数字化的浪潮中,以5G等新兴科技手段驱动企业加速前行。

  在数字化转型战略下,管理服务部将汽车试验场将打造成为5G赋能试点项目。其背后的动力有二:一是随着整车及零部件的开发试验项目日益增多,一汽-大众要求整车验证测试综合管理平台提供更加安全、高效、有序、智能的服务能力,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二是面对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以及向第三方提供试验服务的需求,需要预先打造先进的接口能力,确保一汽-大众作为中国深耕30载的汽车领航者,研发实力不断迭代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产品需要。

  5G试验场:铺就数字化坦途

  

  5G是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智能网联汽车是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领域之一,5G凭借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等技术特性,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采集、传播、处理和利用水平,而且能够全面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

  2021年,管理服务部携手中国电信吉林公司,将5G引入到试验场技术研发升级的总体布局中,通过全面引入中国电信5G“边、管、端”解决方案,打造5G+高精度定位、5G+驾驶行为分析等多个应用场景,让企业数字化战略率先在试验场落地实施。

  5G试验场的网络基础是5G场区专网。中国电信在试验场内建设了7座专属5G基站,通过园区级UPF等专用网络设备及网络服务,全面匹配MEC、云、行业能力、行业应用等关键组件,实现了流量在场区内卸载,数据不出场区。在高速行驶的测试车辆、驾驶员和试验场管理平台之间试验场实现了稳定的网络连接:以车载场景为中心,在动态厘米级定位能力的加持下,实现车辆、驾驶员与平台间高速率、低时延的交互式实时通信。这在进一步提升整车验证检测水平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场地运营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完美支持车辆高速行驶下的数字化应用,5G试验场采用了超级上行、专属帧结构、双百兆频谱等一系列创新技术。针对车载视频回传/驾驶行为分析对于5G提出的上行大带宽(50Mbps/路、4K分辨率)需求,5G试验场采用了超级上行无线通信领域时频结合技术,既提升了上行带宽,又提升了上行覆盖,同时缩短网络时延。又如,为了解决多路视频回传难题,中国电信采用了专属帧结构,相比标准帧结构上行空口资源提升一倍,上行带宽提升1.7倍。为了防止因密集车道车辆集中而导致的网络容量紧张,中国电信采用了双百兆频谱的设计,针对视频终端同时开放两个100M频段资源。

  5G试验场,是以一汽-大众车企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的美好实践。5G将不断提升车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实现车辆内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安全、高效、便捷的连接,让人们的出行体验获得改变。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布了 "轻触支付"(Tap to Pay)的新功能,该功能将使商家仅用一部iPhone就能接受支付,这可能会削减Square等公司的业务。现在,事实证明,苹果已经在其位...
消费
  有着中国第一听歌软件的腾讯音乐,在没有独家版权加持后,其应收大跌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活跃用户下跌也是必然。  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
企业

相关推荐

1
3